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记清河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队

 
2014年01月13日15:14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记清河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队

行走在农村牧区的宣讲“百灵鸟”

  在青河县,一支由党员干部自发组成的宣讲队伍穿梭于乡村间,活跃在牧场里,为当地农牧民传递党的声音,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与农牧民息息相关的涉农政策、改革重点、发展前景,被广大农牧民亲切地称赞为草原上的“百灵鸟”。

“马背宣讲”走村入户

“真想不到今天下着雪,你们还能按时下来,真是太辛苦你们了!”老党员加米·萨德克激动地握住宣讲团同志的手说。这是2013年12月23日下午,阿热勒托别镇阔克塔斯村组织党员、村干部巡回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的一幕。

这个村的部分牧民居住在清格里河谷一带,居住分散。村“两委”一班人商量后,决定用骑马的方式开展宣讲。

两天前,“马背宣讲队”队长托汗·哈泰依就收集整理了有关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报刊、宣讲材料、学习光盘等资料,带领党员和村干部,起早贪黑地挨家挨户地进行宣讲。

“马背宣讲队”每路过一户牧民家,都要围在一起,详细了解牧民掌握情况,重点宣讲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方针政策,尤其是牧民没有听懂理解透彻的,队员都要重复好几遍,为牧民一一解答,直到牧民弄懂为止。宣讲队还免费向牧民发放学习辅导材料,还一再叮嘱他们,要想致富,先学政策。

“我们住的地方远,却能及时听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声音,多亏了党员村干部们。国家出台的政策对我们越来越有利,所以我们也要抓住机遇,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技术,把日子越过越好。”村牧民夏力哈尔·胡思曼说。

“庭院宣讲”深入人心

“天冷路滑,去村里要骑摩托车跑很远的路,不但费时,而且很不安全,现在宣讲队上门面对面送政策,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方便,辛苦宣讲队的同志了。”阿尕什敖包乡库木哈仁村牧民叶尔兰·木汗说。

“库木哈仁村一个典型的牧业村,全村有4个自然村,500多户牧民分布在两个不同地方,不但距离远,交通极为不便,最远的牧民家有60多公里远。”住村干部努尔布拉提·沙马力了解到这一情况,建议因地制宜,采用集中分片宣讲的方式,将一个片区内的几户牧民集中到一户人家,面对面、一对一的宣讲。

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哈尼亚提·黑扎提介绍,针对冬牧场放牧点点多线长,路途远且路况差的情况,村里与驻村干部商议后,成立了“庭院宣讲队”,乡党委还选派了2名双语能力好的党员干部加入到“庭院宣讲队”,以牧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讲解公报中涉及的“三农政策”、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村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向农牧区党员群众宣讲三中会议精神。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这条和我们关系最大啊!这样看以后我们的经济条件会越来越好!”老村干部阔克乃·胡尔木拜这样说。

“阿肯宣讲”寓教于乐

青河县素有“阿肯之乡”美誉,萨尔托海乡的“阿肯宣传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一支队伍。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乡里以农牧民喜闻乐见的哈萨克族“阿肯弹唱”形式,走进冬牧场,逐户向牧区群众宣传三中全会精神。

娜孜依古丽·木尔扎西是乡上“阿肯”宣传队里的一员,一大早她来到萨尔托海村,在村文化室内搭台演出。“‘肉食果蔬样样鲜,富民安居家家住,柏油马路户户通……’阿肯弹唱里的歌词描述的是我们现在的生活,用这种形式来宣传三中全会,群众不但听得懂、能理解,还有利于口口相传。”村民朱得别克·哈里夏激动地说。

通过少数民族群众特有的阿肯弹唱方式,不仅传达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各种优惠政策,还丰富了冬季农牧民文化生活。如今,萨尔托海乡的不少村民在一起话家常时,都会时不时的哼唱几句娜孜依古丽带给他们的阿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在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记者 陈晨 通讯员 张晓林、秦建敏)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