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市扶贫办:履职尽责 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2014年01月10日05:0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扶贫办:履职尽责 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完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5万人、深入推进2000个贫困村整村扶贫、研究完善产业扶贫精确到户到人机制、全面完成32个区县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工作……市扶贫办自去年7月22日全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推行精准扶贫

  全市目前有200多万贫困人口,相当数量分布在高寒边远、贫瘠干旱、深山峡谷和石漠化地区,生存和发展受到极大约束。

  “贫困群众就地发展难度较大,只有让他们搬出大山才是脱贫致富的最好出路。”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戈新坦言,搬迁不仅能为贫困地区输血,还能帮助贫困群众恢复造血机能,真正摆脱贫困。

  去年9月,市扶贫办先行在彭水县开展农村扶贫对象动态调整试点工作,派出工作组深入该县贫困农村调研,精心制定方案,现场指导民主推荐和民主评议等工作。

  经过村民自主申请、小组民主推荐、村级民主评议、乡镇审核确认,该县共评议产生农村扶贫对象102819名,农村扶贫对象准确率达95%以上。

  在彭水县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市扶贫办制定完善了全市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办法,并逐村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

  “要真正把贫困群众找出来,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这才是我们扶贫工作的根本目的。”刘戈新说。

  倾听基层呼声 推出帮扶政策

  为了进一步理清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思路,使之更符合贫困地区实际,更贴近贫困群众需要,市扶贫办深入开展了“五访五听”活动,坚持走访贫困群众听呼声,走访基层单位听意见,走访退休老干部听建议,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听良策,走访扶贫专家听高见。

  “贫困群众搬迁是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刘戈新说,为了帮助有意愿的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市扶贫办推出了一系列贫困搬迁户差异化补助政策,主要包括对贫困搬迁户予以重点倾斜,对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的贫困搬迁户给予资金扶持,建立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与搬迁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等,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把这一民心实事办好。

  截至2013年底,全市已下达市以上补助资金14.7亿元、搬迁计划19.86万人,其中市扶贫办下达专项扶贫搬迁资金4.04亿元,实施贫困人口搬迁5.05万人,超计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链接 >>>

  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扶贫办通过召开党组班子“四风”问题剖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回头看”专题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3条,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52条。

  根据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市扶贫办党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了“全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深化五访五听活动,建立蹲点调研制度,坚持支部共建制度,建立重要事项协调机制,完善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开展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等7个方面22条整改措施。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