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安江林:以改革开放促进内陆地区大发展

安江林
2014年01月10日14:15   来源:每日甘肃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理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开放促进内陆地区大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针对内陆地区的特点,提出推动内陆贸易、投资、技术创新协调发展,形成有利于内陆产业集群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横贯东中西、连结南北方的对外经济走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战略思路,为内陆地区指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新领域、新途径。甘肃作为一个内陆省份,不靠海,远离全国经济发达地区,且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仍较落后,对内对外开放不具备区域优势,使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极大制约。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在全面落实《决定》精神的基础上,突出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这一战略重点,创造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推进开放、以改革开放推动区域大发展的新经验。

建设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园区,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甘肃要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就必须适应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全球自由贸易网络的大趋势,将建设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园区作为重要战略措施,大胆而精心地培育、增强各类经济主体的国际合作和国际竞争能力。甘肃应当主动、及时地学习、吸收上海、云南、广西等自贸区和改革试验区的经验,同时总结本省发展外向经济、建设兰州新区的经验,由省市政府作出决策,在兰州建立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园区,研究制定兰州内陆自贸试验园区建设总体方案,力求尽早获得中央批准。

建设兰州内陆自贸试验园区的大体思路是:以创造内陆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带动本地区经济更快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培育对内对外的产业竞争新优势为宗旨,以划定的自贸园区为试验场地,探索内陆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框架、重点和运行模式;依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等制度性规范,吸收、借鉴国内外自贸区、自由港建设的经验,特别是上海自贸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流动不干预”和“负面清单管理”等重要经验,为国内外企业在兰州自贸园区内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做生意搭建制度、政策和设施平台,注重在制度上实行政府少干预、消除关税和贸易配额、简化申报和通关程序等新规则,改善企业经营环境,以此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落户园区,为甘肃与周边地区、周边国家之间开展密切合作,持续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提供最便利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保证。

兰州自贸园区应当具备两种基本功能:一是高度开放型的经济制度和运行模式的试验功能,为大范围推广、复制自由贸易型的经济制度和运行机制创造成熟经验;二是对省内企业的孵化、培育功能,通过园内创造和园外传播、模仿等不同方式,使入园企业和园外企业都能学习、掌握国际化发展的规则和运行机制,具备国际竞争的素质,尽快成长为国际化发展的主体。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