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温宪元:全面深化改革 凝聚各方智慧

2014年01月09日15: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 凝聚各方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就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宣讲的关键是要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努力讲全、讲透、讲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我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这个重要精神和基本要求,努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确保圆满完成宣讲任务。

  联系实际,就是要坚持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与广东实际结合起来,增强宣讲《决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知道,做好宣讲的生命力在于掌握和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决定》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正确回答35年来改革实践所提出的新课题新任务,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新一轮改革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指导,为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提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因此,在宣讲中,需要坚持求真务实、联系实际的精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运用自如;需要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紧密联系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宣讲《决定》的过程,转变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变成自觉学习运用《决定》成果、转变成正确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曾经创造出许多新的发展经验。当前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抓住重大的发展战略机遇,并把它摆在重要位置,实现制度改革和发展方式创新,将是重要的一环,而制度改革和发展创新当中,最重要就是要实现增长动力的创新和社会管理模式的创新。

  研机析理,就是要全面准确把握《决定》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义,增强宣讲《决定》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学习好、领会好、准确把握好《决定》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义,即原原本本地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和《决定》。《决定》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等多达300多处,努力将《决定》学深、学透,讲全、讲实,把全面学习领会《决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研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同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观点和方法,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加深理解,在不断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自觉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并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职能作用,更加自觉地担负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责任、社会责任和个体责任。

  解疑释惑,就是要做到既深入浅出又入脑入心,增强宣讲《决定》的通俗性和生动性。所谓深入浅出,就是要改进文风和话风,增强宣讲的通俗性和生动性,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努力增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能不能讲得通俗、生动,反映宣讲者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认识水平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克服不良文风、提倡优良文风,努力做到深入浅出。把《决定》精神融入感人故事,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把深邃逻辑融入通俗话语,把理性思考融入感性场景,潜移默化地引导党员和群众。所谓入脑入心,就是要创新宣讲方式方法,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宣讲《决定》的过程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能不能入脑入心必须由群众来评判、由实践来检验。如果群众不爱听、不信服,说得再花哨、再玄妙都毫无价值和意义。宣讲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把最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改革伟业上来,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直面大众关切、体现大众风格、增强大众共识,努力做到入脑入心。应多为群众立论、为群众代言、为群众鼓与呼,着力回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接地气、增底气,多学民间智慧,多学基层经验,多到实际生活中“望闻问切”;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努力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播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每个职工群众,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