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制度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

西安政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1月08日10:0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制度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蕴含的制度创新思想,表达了我们党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新的重大突破,是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决定》精神的关键所在。

制度创新是我们党遵循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

人类历史进程受内在一般规律支配,历史的结局能否和人们的预期高度吻合,主要取决于历史的创造者能否正确认识和尊重客观规律。推进制度创新,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知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认为,发展的内在动力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这一社会基本矛盾,解决矛盾的根本途径是通过革命或改革,以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代替旧的社会制度或是在一社会制度内部进行调整变革。从制度演进的角度看,即表现为制度创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我们提出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发展。社会基本矛盾总是不断发展的,所以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需要相应地不断进行下去”。立足制度创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好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适应的问题,体现的正是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参与组建早期欧洲共产党时,曾对共产党提出了这样的基本要求:在实践方面,他们应该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先进的和最坚决的部分,推动所有其他部分前进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能够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在当代中国,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就必须自觉顺应国际国内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依靠制度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以此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新考验。

制度创新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经过35年持续不断的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突破,但面临的困难也更加集中、任务更加繁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为此,我们党反复强调必须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强调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强调必须在牢固树立制度自信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只有坚持制度创新,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激发中国社会的动力活力;只有坚持制度创新,才能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释放持续凝聚共识的改革红利;只有坚持制度创新,才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