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如何认识扩大沿边开放的战略意义

2014年01月08日09: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如何认识扩大沿边开放的战略意义

我国陆地边境线总长2.28万公里,同14个国家毗邻。沿边139个县级行政区土地面积合计20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450万,分别占全国的20.8%和1.8%,分布着45个少数民族。沿边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安全屏障,也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决定》明确要求扩大沿边开放,对于优化开放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周边环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第一,扩大沿边开放有利于优化开放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增强沿边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的优势和发展的优势,缩小同沿海和内陆地区发展的差距;也有利于促进开放空间逐步从沿海向沿边延伸,打造东西呼应、海陆并进的空间开放格局,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区域协调发展。第二,扩大沿边开放有利于构建和谐周边环境。沿边地区民族社情复杂,周边局势内外关联,发展上的差距容易触发民族宗教和边疆稳定问题,为境外敌对势力所利用。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加速调整,战略重心加快东移。扩大沿边开放既有利于我国同周边国家拉紧利益纽带,增强战略互信,实现互利共赢,也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稳边兴边。第三,扩大沿边开放有利于拓展能源资源战略通道。我国周边国家资源丰富,14个毗邻国家和伊朗的石油储量占全球的20%、天然气储量占42%、铁占34%、铜占23%、镍占23%、钨占27%,是大国竞相争夺的新兴能源基地和重要战略地区。推进沿边地区开放开发、加快建设周边国际大通道,合作开发周边国家的能源资源,有利于缓解日益增长的国内资源紧缺,降低我国对远洋资源来源地和运输通道的依赖风险,实现我国能源资源战略通道的多元化,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目前,扩大沿边开放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从1992年开始,国务院先后批准丹东等14个城市为边境开放城市,设立了黑河等15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开放120多个口岸和临时过货点,其中陆路一类口岸60多个,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光纤电缆以及管道运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立体开放格局正在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等涉及沿边地区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有效带动了沿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沿边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对外经贸合作规模持续扩大,教育、文化、社会事业快速发展。边境贸易、周边投资合作等成为沿边省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沿边省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此其一。其二,沿边地区发展潜力巨大。我国陆路边境线总长居世界第二位,陆地毗邻国最多,辐射区域大,开放空间广阔。广西是东盟合作高地,云南、西藏是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新疆、甘肃是向西开放基地,东北三省和内蒙古是东北亚开放重要枢纽。周边国家有的能源资源富集,有的市场潜力巨大,大都处于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上升期,同我国合作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我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互利共赢,同周边国家共同搭建的合作平台和机制日益完善。我国沿边地区同周边国家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深化互利务实合作具备先天条件。还有,目前我国支撑沿边扩大开放的能力显著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为扩大沿边开放提供强大支撑。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成功实践,为沿边地区扩大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