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江苏省委全会精神

率先改革必须重视精神力建设

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1月07日14:0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率先改革必须重视精神力建设

江苏要实现“两个率先”,不仅要有经济的硬实力,更要有文化的软实力。精神力是文化软实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黑格尔认为,精神或意识中存在着“力”,就像人体中存在着“力”一样。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精神对物质具有反作用,这种反作用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具体体现,也表明了精神的动力特征。

精神力的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和侧重点。在既往的改革开放中,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精心打造凝聚全省人民的精神力——新时期江苏精神,在实践中重点突出了率先、领先、先行先试。

当前,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率先改革中,必须更加重视精神力的建设,赋予江苏精神更加明确的时代内涵。

根据时代的特征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要求,当前弘扬江苏精神必须更加突出以下几点:

一是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国梦是由人民来实现的,又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期江苏精神强调“创”和“先”,不是狭隘的创造经济增长奇迹,而是强调勇于探索、勇于变革。创建的大事业,开辟的新天地,达到的高水平都要以人民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为标准。这就要求我们科学辩证地处理好速度与质量、重点与全面、短期与长远的关系。既要注重增长的速度,又要注重增长的质量;既要注重苏南的全面现代化新征程,又要注重苏中苏北全面小康的建设;既要重视大城市的做强做大,又要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关注“平均数”,更要关注“大多数”,尤其要重视“关键少数”,真正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民众。遵循这样的方向,精神力建设就能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向而行,发挥出巨大的正能量。

二是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善于从整体上把握问题,把各种问题放到更高、更宽、更远的空间中去分析,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创新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措施。改革开放30年,江苏先后抓住了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和民营经济三次重要机遇,靠的是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创新创造。可以说,“活力来自基层、创造源于实践”是这一时期江苏人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进入新世纪特别是面临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我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各种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诸多民生难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光有冒的勇气、闯的劲头还不够,还要有勇有谋、积极稳妥。江苏精神力建设,应更加注重提高党员干部的大局观和整体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既要谋划在前,又要行动在先。精神力建设的着力点应放在统筹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上。省委省政府多次指出:江苏的率先是一种全面的率先。这就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发展的总体布局,推进民主法治、社会民生、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全方位多领域的改革发展,实现各项事业发展水平的全面提高。特别是针对江苏环境资源容量小、经济块头大的省情特点,要切实将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两个率先”重要基础支撑,贯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显著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6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把好干部的标准概括为五个方面: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他说,敢于担当,就是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他严肃批评目前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好人主义盛行、做太平官、遇到矛盾绕着走等不良风气,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和敢于担当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弘扬新时期江苏精神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当前,简政放权、化解产能过剩、调节收入分配、司法改革、环境治理,每一项重大改革措施,既蕴涵着巨大机遇,也面临极大挑战。改革开放初期,通过做增量的办法比较容易平衡各方利益关系。今天改革进入深水期,必须要有增有减,甚至是必须触动一部分人的“奶酪”。“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江苏精神力建设,应更加注重增强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和牺牲精神。面对利益格局的调整,每个党员干部需要有一种 “壮士断腕”的情怀,坦坦荡荡,无私无畏,有一种必要时牺牲一点小我、成就大局的气度。面对改革中的矛盾、困难甚至是风险,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闯敢干,知错就改,不懂就学,允许失败,宽容失败。

四是求真务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一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工作做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反对“四风”,从突出问题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取得了明显效果。江苏精神力建设,应当注重吸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有效经验,如坚持知行统一、贵在行动,坚持把活动效果落实到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上面,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坚持持之有恒、常抓不懈、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当前,中央关于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江苏推进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也已十分明确,关键是见诸行动,以过硬的作风推动江苏走在全国深化改革的前列。 (执笔人:张桂珍)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