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增产幅度不及需求  五招堵住粮食缺口

热点聚焦:粮食安全不能指望花钱买

记者 罗 兰

2014年01月06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乃育作(新华社发)

中国农业主管部门正面临一个两难选择:一方面近期粮食进口增加较快,另一方面,中央要求“中国人的饭碗要装自己种的粮食”,并确保“主粮绝对安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表示,近年来,尽管粮食连续增产,但中国粮食政策“正在被迫做出两难选择”。陈锡文说,利用国际市场调剂余缺,是农业参与国际分工的体现,但在粮食进出口政策上,中国面临一些挑战。专家指出,今后如何把握好粮食进口与粮食自给之间的平衡,考量着领导部门的智慧。

三大主粮进口翻番

中国是个粮食生产大国,已连续十年实现增产。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0194万吨,比上年增长2.1%。

然而,产粮大国进口粮食却日益增多。目前,中国三大主粮的净进口(进口数大于出口数)已常态化,过去3年中,玉米、小麦和大米的进口量都在翻倍增长。有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粮食进口总量突破了7000万吨,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进入2013年以来,三大谷物进口增速才开始有所放缓。

“丰年缺粮”由内外多种因素造成。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从根本上讲,增加的原因是我们增产的幅度还不能够完全满足消费刚性增长的幅度。我们的人口在绝对增长,城镇化人口在快速增加,另外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加上农产品加工的因素,所以增加了需求。

此外,还有国际贸易因素。“一是我们的粮食还需要一些品种调剂,比如小麦我们是不缺的,库存也比较丰富,但是我们要进口面包粉。二是价格因素,国际上一定的时段粮食价格比国内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进口。”韩长赋说。

WTO对我国限制粮食进口也有制约。据陈锡文介绍,中国目前农产品进口关税平均不到16%,而世界各国这一数字超过60%,中国未来通过关税限制粮食进口难度很大;同时,对粮食实行进口配额的空间也很小,而且面临新一轮WTO农业谈判的制约,美国等正要求取消粮食进口配额管理。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