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盘点2013民生保障制度渐离碎片化

2013年12月31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版式设计:蔡华伟

【医保】

城乡并轨 范围扩大

2013年进展

医保的碎片化,由来已有。城乡居民之间,不一样;城市职工和居民之间,也不一样。

今年,在广东、青海、宁夏等6个省份、45个地市以及部分县区,城乡居民医保探索合二为一。广东深圳、东莞、中山3市,已在试点三项医保并轨。

医保统筹层级也在提高。86%的职工和83%的城镇居民,实现了医保市级统筹;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海南、西藏6个地区,职工和城镇居民实现了医保省级统筹。

在统筹区域范围内,三项基本医保制度,基本实现即时结算。

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22个省份已经建立省级平台。

2014年展望

下一年,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大进步。在更多的地区,城乡居民医保统一,甚至实现三保合一。

在医保合一尚需时日之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理应在更多地区之间实现,惠及到更大范围的人群。

同时,跨省异地就医,也应该在更多地区实现即时结算。均等化的医疗保障,将给更大范围的人群,带来更高质量的医疗。

权威点评

刘国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国务院国家医改咨询委员会委员):2013年年初,中央就提出在6月底以前实现三项医保合一。这个目标没有如期实现,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不同医保的统筹层次不同、缴费水平和补偿水平也不一样,统一投入与待遇,需要时间、更需要政府投入;技术手段上目前也有些障碍,三保合一需要一个大信息平台,政府不妨考虑联合社会力量一起来做;此外,主管部委之间,还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差异,这是关键原因。下一步整合,就应该从这三个方面着手。

不管哪个部门来管,只要三保合一,一定比碎片化的现状要好。我相信,只要认定三险整合是利国利民的正确医改方向,通过国务院的直接领导协调,相关部委应该可以在2014年两会后达成共识,真正落实这项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的制度安排。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