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王君谈改善民生:一吨煤,暖了炕头更暖了心头

记者  丁志军

2013年12月30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干部作风在一天天好转,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时间:12月26日

场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九届十次全委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不要小看一吨煤!我是在北方长大的,取暖对困难群体来说是冬季的头等大事,一吨煤可以帮助他们度过一个难熬的冬天。这一吨煤能暖了百姓的炕头,更能暖了百姓的心头。”

1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九届十次全委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作报告,谈到民生工作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用压减的18亿元‘三公’经费,为295万低收入农牧民每户发放1吨取暖煤,这件事做得很应该。我们省一点,困难群众就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为民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尽快付诸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实惠。”

今年,内蒙古狠抓“八项规定”落实和反“四风”工作,成效明显,压缩出24亿元“三公”经费。据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张华介绍,在安排压缩出的这部分资金时,王君书记提出一定要用在解决群众困难的“刀刃上”,并建议为困难群体每户送一吨煤。自治区党委作出向低收入农牧民发放取暖煤的决定后,财政部门和其他部门联合成立专项工作组,一方面做细致的摸底调查工作,一方面到山西省取经,借鉴经验,确保高质保量地将煤送到群众家里。目前已全部送到位,群众非常满意,把这些煤称为“暖心煤”。

王君在作报告时,就民生问题,几次着重谈开。

谈到棚户区改造,他说:“我们内蒙古虽然GDP增速8年持续全国第一,但过去底子很薄,民生问题欠账很多。我经常下基层,看到不少群众还住着破败不堪的土坯房,心里很不是滋味。特别是到包头市北梁棚户区,看到20多户人,还挤在山西人‘走西口’时建的四合院里,心里更不是滋味。都这个时代了,一户人家面积不足8平方米,真有点说不过去。因此,自治区党委决定全力支持包头市做好北梁棚户区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几十万平方米,这件事还得继续做好,彻底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谈到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他说:“内蒙古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共同富裕非常重要。我们抓扶贫工作,要实实在在绝不能走过场。我们38名自治区级干部分头负责帮扶38个旗县,各级干部也要切实负起责任,该包乡的包乡、该包村的包村、该包户的包户,要全部行动起来,让贫困群体看到我们的身影,感受到扶贫的效果。”

设身处地想办法,带着真情抓落实。王君强调:“我们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干部作风在一天天好转,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报告在代表中产生强烈反响。分组讨论时,不少盟市负责人表示,改善民生既要谋长远,更要见实效。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承诺一件,落实一件,这样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30日 11 版)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