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年会风气是面镜子

2013年12月23日06: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年会风气是面镜子

  去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年底时许多单位陆续取消年会,年会市场“猝不及防”地受到“冷落”。又至年末,观察南京、江苏乃至全国都会发现,今年年会市场继续冷清。有酒店负责人表示“以前不少单位提前订酒店,还得协商排队打招呼,现在不是了。”可见,反“四风”越发深入人心。

  如果说,去年不少单位和酒店尚存观望心理,以为“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那么,今年的现实状况证明,这个硬性规定不容讨价还价。取消或简化年会,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各地各单位践行中央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过去,有的单位,曾为订好的酒店“退”或“不退”而纠结,现在则直截了当地说“不订”;一些单位到了年终就着手忙年会,现场觥筹交错,还有价值不菲的抽奖,现在,这一幕幕已成过往。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企业的年会则搞得越来越风光。据报道,深圳科技园一家企业拿出10辆奔驰车作为年终奖,各行各业出手阔绰奖励员工的举动也不胜枚举,以致有公务员感慨,在晒年会与年终奖时“不好意思同民企的伙伴PK了”。

  与花公款摆阔气的政府年会相比,企业花的是自己的钱,奖的是自己的员工,传递的是正能量。党政机关年会比节俭,是一种好风气;企业年会激励员工的含金量提高,同样也是一面镜子,照出社会和企业对创造性价值的肯定。

  党政机关单位年会走向冷清,是一种正常的回归,机关单位的本质是服务,必须盘算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企业年会走向丰富,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走向,只有尊重劳动和创造,发展动力才会无穷无尽。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