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共产党人的“特权”

2013年12月23日13:3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共产党人的“特权”

打破特权 叶浩鹏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党章》规定: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共产党人不是什么特殊人物,不享有任何特权,但却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战争年代,彭德怀同志与战士们同甘共苦,曾坦言:“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可见,这是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特权”,也是当前党员干部应有的情操和境界。

共产党人的“特权”,特就特在能“看出来”上。党员平时怎样才能让别人看得出来?当然不是挂上招牌,贴上标签,而是通过自己的言语行动表现出来。如像雷锋那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久而久之,不用任何介绍,群众自然会认出你是个党员。开国老将军萧克在回忆录中有这么一段话就发人深思。他说:“战争年代,谁是不是共产党员,一眼就能看得出来。那些作战勇敢,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准是党员。”革命战争年代,党员的身份常是秘密不公开的。那时人们观察判断党员,主要从他们的行动表现上去看。我党老一辈革命家、法学专家张友渔打入敌人内部工作时,就有人怀疑他是共产党员。后来他的身份公开后,不少人感叹地说:“我早看他像个共产党员!”

共产党人的“特权”,特就特在能“站出来”。党员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看似平常一句话,其实很不简单,很不容易做到,站出来与不站出来差别很大。站出来,就可能要付出,要奉献,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要吃常人吃不得的苦,受常人受不了的罪;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在长征途中过雪山的时候,杨得志将军发现一位老战士身上只穿着一件单衣冻死在路边,他十分愤怒,命令警卫员立刻把军需处长找来,问一问这个军需处长为什么不给这位老战士发棉衣?这时守在那位老战士遗体旁的一位同志泣不成声地向将军报告说:首长,这位牺牲的老同志,就是我们的军需处长啊,他把自己的棉衣都让给了伤员和战友,自己却牺牲了。这位军需处长,正体现了吃苦在前的党员“特权”。

共产党人的“特权”,特就特在能“豁出去”。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一位外国记者在延安采访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每次战斗打响之后,红军指挥员在前面喊“跟我上”,而国民党军官却在后面喊“给我上”。他认为,“跟”和“给”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揭示了战争胜败的根本原因。“跟我上”正是共产党员区别于国民党军官而拥有的“特权”。共产党员在生死关头要能“豁出去”。就是当国家利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时,共产党员敢于抛弃一切,敢于流血和牺牲生命来捍卫党的事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董存瑞为了给冲锋的部队清除障碍舍身炸碉堡,王杰以血肉之躯掩护战友,徐洪刚为救助群众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不胜枚举。他们都是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都是在生死关头能够豁出去的光辉典范。他们在生死关头为什么能够豁出去?除了有很强的党性观念、党性修养和很高的思想觉悟之外,还因为他们具有共产党人的凛然正气、爱憎分明的立场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种“特权”,是我们党获得人民群众支持拥护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和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光荣的“特权”。(杜三平 梁韬)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