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凝聚深化改革正能量

安徽省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综述

2013年12月20日15:07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黄山之巅到淮北平原,从长江之滨到淮河两岸……初冬的江淮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正在兴起。

12月11日至17日,省委宣讲团奔赴各市及省直管县,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开展宣讲。宣讲团共作专题报告18场,近3万名各界群众聆听报告会。透彻深入的宣讲、贴近实际的解读,凝聚起奋进的力量,激励着各地干部群众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好安徽的火热实践。

精心部署 把精神讲全讲透讲实

开展宣讲活动是推动中央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有效形式。在省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下,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由16名同志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

这16位成员都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阅历,不少同志还是“老宣讲”。为了让宣讲更有针对性和感染力,大家精读细读报告原文、反复打磨讲稿,有的还专门赴相关单位和企业调研,做足了“功课”。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努力把全会精神讲全、讲透、讲实,向干部群众讲清楚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帮助他们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

每到一地,专题报告会结束后,宣讲团成员还深入乡村、社区、企业、校园,与广大群众和各界人士面对面交流、近距离互动。

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抽调人员组建上下结合的宣讲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省委讲师团还组织了30余名基层宣讲员,以淮河琴书、安徽大鼓、淮北大鼓、罗城民歌、黄梅戏等艺术形式宣传三中全会精神。

深入浅出 报告很对听众“口味”

“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文化程度的人所关心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你只有把三中全会精神和群众需求两头都吃透了,宣讲的内容才对听众‘口味’。 ”这是宣讲团成员们的共同感受。

“这是一次全面、深入、立体的改革,打个比方,孩子成长得很快,脚大了、个高了,一身行头都得调整,不仅仅是袖子、领子,鞋子、袜子、裤子都得调整。”“现在,‘有学上’的问题已初步解决,下一步要着重解决‘上好学’的问题。”“青山绿水是安徽未来发展的最大竞争力和最大品牌优势”……宣讲团结合安徽实际,将政策“翻译”成家常话,对全会提出的改革重点、亮点和创新点进行深入浅出、鲜活生动的解读。

精彩的报告令现场干部群众沉浸其中,很多听众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不少听众还用手机把宣讲内容录下来,带回去与同事分享。

“对我们民营医院发展,中央和省里是怎么说的? ”在淮南,专题报告会一结束,听众们便自发地围了上来,来自朝阳医院的伍医生率先提问道。 “《决定》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分中,专门提到了‘鼓励社会办医’。省里也在积极地研究,把‘旋转门’‘玻璃门’拆掉,大力发展民营医院。 ”宣讲团成员于德志答道。

在宿州、在蚌埠、在六安、在黄山、在宣城、在合肥……类似的场景频频出现。

增强信心 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省委宣讲团的报告站得高、讲得透,使我们对三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也使我们更加珍惜难得的改革发展机遇。 ”合肥市相关负责同志听完报告后说。

池州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科刘荣华边听边记边思考:“全会首次提出‘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明确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对于以生态立市、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的池州来说,是一大利好。 ”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我们承担着向群众宣讲的任务。专家的宣讲,帮助我们把握重点,理清思路,给我们很好地上了一课。 ”滁州市大学生村官谢伟说。

报告会中有关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内容,让铜陵金蜗牛艺术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恒英倍感振奋:“民营文化企业大发展的春天来了。我们要加强文化创意创新,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在文化贸易中一展身手。 ”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社区管理,多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多提供贴心周到的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全会精神。 ”芜湖市官陡街道星辰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娉婷说。

改革蓝图凝聚信心,展望前景精神振奋。江淮儿女将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努力把安徽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 李跃波)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