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 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

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三秋 
2013年12月20日13: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 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

党中央对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进入门槛。”这是党中央对基层公务员录用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是公务员考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向目标。

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意义重大。基层公务员是公务员队伍的基石,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服务,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状况,决定着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如何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提高录用人员能力素质,是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考试录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县以下基层公务员队伍出现了年龄和知识老化、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少数艰苦边远地区还出现了招人难、留人难的现象。长久下去,基层公务员的能力素质和队伍稳定情况堪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到这一问题,并且作了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的重要决定,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果断决策,对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最重要的是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基层公务员是各项行政职能的执行主体,既需要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的大学毕业生,也需要具有丰富基层经历的实干型人才,要争取吸引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一是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当前,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公务员招考热度持续,另一方面许多高校毕业生不愿扎根基层,基层机关特别是少数艰苦偏远地区无人报考。要加强政策引导力度,采取适当降低进入门槛等措施吸引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机关,使基层机关成为人才建功立业和健康成长的基地。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能够有效改善基层公务员队伍的年龄、知识和学历结构,提高基层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

基层机关的锻炼和工作经历,又能够帮助高校毕业生迅速成长。二是要按规定开展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农村特岗教师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工作。要坚持竞争择优,严格选拔标准,提高录用人员素质,将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公务员队伍中来,形成面向基层就业的良好导向。三是要定期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公务员工作。这些来自农村土生土长的优秀村干部,多年从事农村工作,为农村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将优秀村干部吸收到基层公务员队伍,能够使基层公务员的来源和工作经历更加多样化,使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逐步改善和优化。

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要积极解决艰苦边远地区招人难问题。一些艰苦偏远地区和行业,如贫困县的偏远乡镇、基层水文、渔政、监狱等部门,存在着计划完成率偏低,招人难的问题。要采取措施积极解决。一是要适当降低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放宽学历、专业和工作经历限制。二是对艰苦边远地区可实行捆绑招考或者网上调剂等方法,解决公务员报考冷热不均的问题。三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和面试比例,并在划定分数线时对艰苦边远地区给予政策倾斜,提高计划完成率。要认真处理好降低招录门槛与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关系,绝不允许以降低门槛为名,随意简化招考程序,影响招录公平公正。要始终坚持阳光操作,做到考录政策、录用计划、录用程序、资格条件、考试成绩和录用结果“六公开”,使考试录用成为“玻璃房子里的竞争”,同时要加强纪检监督工作,构建覆盖公务员考录全过程的监督机制,保证基层公务员招录的公平公正。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