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江西日报:拿出大胆干的勇气来

——全面深化改革纵横谈5
马  碧
2013年12月19日15:19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拿出大胆干的勇气来

走出头脑里的“深水区”,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才能顺势作为、应势成事;挺进实践中的“险滩区”,无畏压力、敢于涉险,才能闯过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险滩”;步入制度上的“保障区”,保护改革、鼓励改革,改革才能走得好、走得快、走得远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要拿出大胆干的勇气来。

毋庸讳言,近些年来,有的地方在深化改革上存在“猛踩油门不挂挡”的现象,动静很大,却踟蹰不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可谓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挂挡提速”,进入了快车道。我们现在要讨论的,不是要不要改革的问题,也不是纠结于啥时改的问题,而是需要一门心思地考虑如何大胆干的问题,尽快让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胆干,需要走出头脑里的“深水区”。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一些人头脑里陷入了“深水区”:有的安于现状不想改,口头上拥护改革、骨子里却拒绝改革,生怕改革“改到自己头上、损了自家利益”;有的畏首畏尾不敢改,只愿当旁观者、不肯做践行者,担心改革“得罪当权派、误了卿卿前途”;有的视野狭窄不会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葫芦浮起瓢。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不从思想上破冰,行动上就难以突围。走出头脑里的“深水区”,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才能顺势作为、应势成事。

大胆干,需要挺进实践中的“险滩区”。现在容易改的基本都改掉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难闯的“险滩区”,情况更加复杂,挑战更为艰巨,人们的期待更高,支付的成本也更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缺乏闯“险滩区”的勇气,遇到“险滩”绕着走,生怕“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再险的滩也得蹚过,再硬的骨头也得拿下,因为我们别无选择。改革良机稍纵即逝,我们等不起也拖不得。挺进实践中的“险滩区”,无畏压力、敢于涉险,才能闯过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险滩”。

大胆干,需要步入制度上的“保障区”。今天,推动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改革之初。社会关系之繁、部门利益之障、统一思想之难、触动“奶酪”之阻,横亘在前进路上,绕不过、躲不开。无论改革方案多么缜密、智慧多么高超,都不可能皆大欢喜,总要得罪一些人,难免招来是非、惹上麻烦。进入“深水区”的改革需要勇气和智慧,更需要制度保障,让不愿改革的下、不会改革的让、改革成绩突出的上。步入制度上的“保障区”,保护改革、鼓励改革,改革才能走得好、走得快、走得远。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大胆干,是改革开放35年来的经验总结,更是当今中国社会的强烈共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秉持大胆干的勇气和担当,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地推进各项改革,必将演绎美丽动人的“春天的故事”,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真。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