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彭清华:让非公企业畅享政策“红利”

2013年12月18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非公企业畅享政策“红利”(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各级政府部门要有敢于“自我革命”、“动自己奶酪”的勇气,舍得掏出“口袋里的权力”,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彻底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时间:12月17日下午

场合:广西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

“改革开放实践雄辩地证明,哪里的非公有制经济活跃,哪里的经济就发达,哪里的群众就富裕。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活力不足,正是广西的最大短板。”12月17日,广西召开“高规格”的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坦言差距。

近年来,广西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2012年,非公企业创造了广西78%的进出口总额、72.5%的税收、68.3%的财政收入、81%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广西非公经济发展仍很不充分。2012年,广西私营企业户数仅占全国总量的2.1%、注册资金仅占全国的1.4%。

“差距就是空间,就是潜力和希望。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奋力推进广西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彭清华坚定地说。

彭清华认为,地方要做大经济,必须汇聚民资民力民智,释放全民创新创业的活力。彭清华到广西任职一年来,频频发声“力挺”民企,国内民企“大腕”亦纷纷到桂考察、投资。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第一吸引力、竞争力。”彭清华说,非公有制经济是典型的“草根经济”,必须依靠阳光雨露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优化环境作为促进非公经济跨越发展的‘生命工程’,切实解决好非公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办事难、税费重’的‘四难一重’瓶颈制约。”

近期,广西大力清理乱考核乱摊派乱评比,发布禁止向企业“吃、拿、卡、要、报”等十条企业减负禁令,全区党群系统共清理撤销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463项,不让企业再当“唐僧肉”。今年以来,广西共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338项,审批提速25%。

“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站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做到思想上放心放胆,政策上放宽放活,工作上放手放开,真正把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彭清华强调,各级政府部门要有敢于“自我革命”、“动自己奶酪”的勇气,舍得掏出“口袋里的权力”,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创业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对非公经济放宽准入领域,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支持民间资本无障碍进入,彻底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当天,广西发布了一系列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内容涵盖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用地保障等多个方面。

“这些举措,有干货,都是‘真金白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学习、领会、消化、兑现,让非公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彭清华说。(王明浩 谢振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