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解放日报评论员: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2013年12月18日14:4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昨天出台,标志着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大幕开启。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上海创新转型的重要动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开启了新的改革窗口。上海面临着改革开放新机遇和转型发展新挑战,不深化改革创新就不能继续前进。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既是历史的必然,又有现实的要求,更是时代的需要。国资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以及国有企业的引领示范,将对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起到关键引导作用,尤其需要以更解放的思想、更开阔的视野、更深远的战略,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

上海国资国企总量多,体量大,是上海发展的最大存量资源。从十六大确立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到现在的十年间,上海国企形成了一批大企业集团、一批整体上市公司,国有资产不断壮大,改革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与形势的发展、与承担的责任、与群众的期待相比,上海国资国企的潜能还亟待释放,深化改革的责任依然巨大,促进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

当前,上海国资国企最大的问题是活力不够。其根源,一方面在于激励不够,另一方面是制约过多。缺乏激励,管控过多,尤其是后者,使企业没有向前发展的动力,影响了国企进一步做大做强,影响了企业高质量高效益运行。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增强国企有效的资源整合能力、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

由问题导向出发,倒逼我们必须在国资国企改革上探索新路。改革的核心与路径,是以国资改革全面带动国企改革。未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要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导向,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走公众公司的道路;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搞好改革的一个重要保障,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今后的管理方法就是,管好国资、放开企业,少管人事。要用可行的、通行的、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办法加以激励和制约。要继续减少审批事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坚持管少、管精、管好的原则,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能级。同时,还要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立足改革需要,探索出一条能够使党组织的制度规则与公司治理机制协调运转的有效途径。全社会也要营造支持改革的环境和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企业家放下包袱,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改革创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