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强卫:深入阐述需要深刻把握的五个重大问题

袁俊
2013年12月16日14:58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深入阐述需要深刻把握的五个重大问题

12月5日至6日,江西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办。省委书记强卫出席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尚勇作辅导报告和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主持开班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舒仁庆主持结业式。

强卫结合自身学习心得,就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需要深刻把握的5个重大问题作了深入阐述。

强卫指出,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方向问题至关重要。全面深化改革,首要的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坚持做到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最根本的就是必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定力、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坚持做到头脑清醒、眼光犀利、步子稳健。

强卫提出,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十八届三中全会设计的改革举措,都是紧扣发展、公平、活力、人民福祉、安全、长期执政等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展开的。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牢牢把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导向;要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强卫认为,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轴牵引,进一步推动发展升级。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必须最大限度发挥主轴作用,牵引和带动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关键要尊重市场规律,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培育多元的市场主体,建立统一的市场规则,构建完善的要素市场;核心是把握政府职能定位,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重点解决“越位”“缺位”和“错位”等问题,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强卫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要求,进一步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各项改革相互支撑和良性互动。

强卫要求,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证,进一步营造鼓励、支持、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聚集改革正能量。

(袁俊)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