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在更坚定改革开放中回应期待

钟顺虎
2013年12月13日16:58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在更坚定改革开放中回应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把改革作为中国历史的一大聚焦点,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发出的中国再出发的新宣言。

  过去35年我们能够取得发展奇迹,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要继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依然得靠改革开放。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大旗高擎下去,敢改敢开,真正改革,真正开放。

  深化改革,改革什么?就是要改革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破除一切不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和实现中国梦要求的现实问题。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深化改革就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针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设计与推进。改掉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竞争不规范、市场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改掉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推动发展更加平衡、协调、可持续;改掉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文化创造活力不足等问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构建创新型国家;改掉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城乡二元结构亟待扭转的问题,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让广大农民共同分享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改掉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食品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改掉生态环境、治安司法等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公平正义,以满意的结果真正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

  扩大开放,向什么开放?融入世界主流是大势所趋,适应经济全球化是必然要求。在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之际,我们要进一步激发领发展之先的勇气,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契机,我们理应发挥丝路经济带新起点的独特优势,推动贸易、投资和技术创新的协调发展,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形成横贯东西、联接南北的对外经济走廊。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随后还将在上海自贸区之外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区扩大建设自贸区,我们同样需要以敏锐的眼光牢牢抓住难得机遇,利用优厚条件和独特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永远都在进行。现在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重要关头,需要我们在真正改革真正开放中应对一切难题,回应群众期待,奠定实现中国梦的现实基础。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