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道德比黄金更珍贵

2013年12月12日03: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道德比黄金更珍贵

九曲蒋家村一角。

九曲蒋家村村干部对村民素质教育考试进行阅卷。 资料照片

  山东烟台招远市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中国黄金第一村”——九曲蒋家村。近年来,随着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党委富而思进,提出了“如何保住经济发展成果”“如何走出富不过三代的怪圈”“如何让村民生活得幸福、体面、有尊严”的“九曲蒋家村三问”。他们用实实在在的办法推进道德教育,走出了一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发展道路,使九曲蒋家村赢得了“全国文明村”的光荣称号。

  “右手抓道德建设”

  与九曲蒋家村人聊天时,“右手抓道德建设,左手抓经济发展”的说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为什么要用“右手”抓道德建设?村党委书记王金勇告诉我们:“因为右手更有力量!”

  翻开九曲蒋家村的历史,道德缺失曾让村民付出沉重代价。曾经,一些人“掠夺式”开采黄金,全村大小采矿洞口最多时有80多个,偷盗赌博、打架斗殴等现象司空见惯,外面的商贩都不敢到村里来做买卖。

  2001年4月,原任招远阜山金矿工区主任的王金勇,回到九曲蒋家村担任书记。借招远市开展矿山秩序大整顿的契机,王金勇带领村党委一班人依法取缔私人矿井,创办村集体企业,在城区建设新村。2007年,村经济总收入达8亿元,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九曲蒋家村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中国黄金第一村”称号。

  九曲蒋家村富了,但村民素质并没有同步跟上,贪图安逸、好逸恶劳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王金勇的头脑很清醒:“如果不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经济发展成果很快就会前功尽弃、化为泡影。”

  “道德比黄金更珍贵”——基于这种认识,村党委把道德建设作为全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请来已退休的栖霞市教育局原局长孙永仁,分管思想政治工作。从2006年起,村里每年都要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2013年初,九曲蒋家村又提出了“红、黄、绿、蓝”(道德建设、黄金矿业、生态旅游开发和临海产业)四大发展板块,进一步明确了“道德建设统领全局”的工作思路。

  “土办法”取得真效果

  道德建设怎样取得实效?“道德教育只有接地气才有生命力,所以,我们坚持用‘土办法’。”孙永仁对此体会很深。

  村党委副书记王刚递给记者一本《九曲蒋家村民素质教育手册》,手册把传统道德文化与现代道德文化、价值观与村情民情相结合,提炼出通俗的问题,比如“‘富了腰包、空了脑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还设置了“领导干部学习思考题”,比如“当前,九曲蒋家村村民都在想什么、盼什么”。同时,该村还组织编写了《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选读》《做新型农民建和谐家园》等200多万字的道德文化教育教材。

  为确保学习成效,九曲蒋家村除了每年对村民道德素质教育进行考试外,还组织“好媳妇标兵”“教子育人标兵”等先进典型评选,并大张旗鼓地表彰。在村民王德春家,记者看到,墙上镜框里镶着《给好媳妇标兵娘家父母感谢信》。王德春介绍,他女儿叫王韶梅,在新村餐厅工作,出嫁后孝敬老人、助人为乐、工作兢兢业业,被评为“好媳妇标兵”。“你看,这封感谢信是以村党委的名义送的。”王德春自豪地说。

  据孙永仁介绍,村党委为“好媳妇标兵”娘家人送喜报和感谢信,并给予物质奖励的做法已经坚持6年了。娘家父母是外村的,他们还敲锣打鼓把感谢信送上门,目的就是让榜样感动更多的人。

  “道德自觉”已经形成

  经过7年的努力,九曲蒋家村的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7年间,九曲蒋家村先后有400多人次被评选为村级先进人物,20人次被评为国家、省和市级先进模范。全村为慈善事业、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1.2亿元。2011年12月,该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大力开展道德教育的这几年,也是九曲蒋家村集体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2012年底,该村集体企业发展到15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资产总额74亿元,总收入28亿元,财税贡献1.2亿元,村民人均收入4.5万元。

  对于道德教育的作用,九曲蒋家村村办企业春雨家纺公司工会主席刘晓凤深有体会。去年6月,两位来洽谈业务的英国客商,刚进公司一楼大厅,就看到了在醒目位置张贴的文明礼仪规范挂图。他们不由自主地走上前去,仔细观看挂图上每一个礼节的不同动作,看完后向工作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这次的业务谈判进行得非常顺利,刘晓凤说:“真没想到,一张礼仪挂图作用这么大。”

  中国伦理学会原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瑛前来参观考察后,对九曲蒋家村的道德建设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九曲蒋家村已经形成了高度的“道德自觉”,“正是靠着这个自觉,他们一干就是7年,不懈怠,不间断,用道德改变了村子的面貌”。(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向继贵)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