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第三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243个项目“喜结良缘”,签约1080万元

志交会做大公益要素平台

记者  罗艾桦

2013年12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三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现场。岳 嘉摄

刚刚过去的一周,毗邻“广交会”的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6号馆,连日来人头攒动。第三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青少年项目专场)暨广州市青少年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在这里举行,416个志愿服务组织、447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展求资助,400多家爱心企业的负责人观摩对接。最后,243个项目“喜结良缘”,签约金额高达1080万元。另有“广碧妈妈互助中心”、“彩虹伞计划校园儿童性教育”等80个参赛项目摘取广州市青少年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大奖,赢得300万元资助金。

有了享誉中外的“广交会”,广州为什么还要力推“志交会”?它将给志愿服务组织能力提升和志愿服务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新变化?

引入APP

线上线下搭建公益产品供需市场双向选择平台

“广州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地,成熟的市场经济激活了社会组织特别是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活力。我们积极把握机遇,尝试把市场经济领域的成功经验改造、提升、转化为社会管理领域的新思路,以破解志愿服务‘三要素’(志愿者、项目、资源)不对称的难题;近年来,借鉴‘广交会’经验,通过打造‘志交会’,探索志愿服务发展模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广州团市委书记魏国华说。

据魏国华介绍,“志交会”实际上是基于志愿者在线管理大数据系统——“志愿时”网络智慧枢纽,运用“ERP”管理思想,集成志愿服务人力流、资源流、项目流、信息流于一体的志愿服务产品供需市场双向选择平台,它通过致力推动按社会需求配置志愿服务来倒逼志愿服务组织能力提升。2011年,首届“志交会”成功举办,121个志愿服务组织的204个项目获得976万元爱心资助;2012年第二届“志交会”,310个志愿服务组织的501个项目获得1219万元爱心资助。

此外,广州团市委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公信力和组织体系优势,以项目化运作,在志愿服务“核心产品”的供给、交割以及售后服务上实施全流程把控,建立起“售前”、“售后”跟踪培育及监管体系,推动广州志愿服务事业创新发展。

下一页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