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第三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243个项目“喜结良缘”,签约1080万元

志交会做大公益要素平台

记者  罗艾桦

2013年12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牵手志交会

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找到新的“成长平台”

对每个家庭来说,孩子是希望。然而,对很多特殊儿童家长或病患儿的家庭来说,孩子已不是希望,而是“柔软的伤痛”。为帮助特殊儿童和病患儿家长疏导负面情绪,2012年,广州市越秀区知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决定开展“小桔灯计划”。

今年,该中心再次申报了这个项目,又获得10多万元资助金。“‘志交会’为我们及时提供了与爱心企业面对面的机会。来参展的企业不求名利,只是单纯地想参与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宾瑜内心充满了感动。

“志交会”更是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成长平台”。2012年,几名即将毕业的中山大学学生,有感于大学生参与公益活动成本太大,推出了“米公益APP”。用户只要完成APP上的任务,就可以得到虚拟“大米”,用于兑换真实物资。这些真实的公益物资将由合作企业直接捐赠给公益组织。

“从5月31日上线至今,‘米公益’已完成了8个资助项目,如今,我们迫不及待地要推广‘米公益’品牌和‘全民公益’理念。”“米公益”负责人喻杰毫不讳言对“志交会”的期盼。

据统计,本届“志交会”通过“志愿时”系统有效申报共计538个组织、1002个项目。服务对象覆盖贫困青少年、残障青少年、农民工子女等多个群体。若按照每个项目每年平均实施20次青少年服务计算,预计全年实施青少年服务项目2万次,服务青少年群体将超过300万人次。

借力第三方

制定公益项目培育、资助、评估和监管办法

今年,是广州市政协委员、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伟第二次参加“志交会”。作为资源方,他在场上成了各项目方争抢的“香饽饽”。去年,他资助了9个项目,今年又相中5个项目。

“我认为志愿项目不能赶社会热点,而是要有自己的切入点,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群。”曹志伟强调,“我挑选项目的原则是,一是大学生志愿团队,因为许多成熟的公益机构已有人在帮了;二是服务对象是青少年。” 

曹志伟认为,今年的“志交会”,各方对如何做好公益都有了更多的思考,比如有些项目内容雷同,有些团队不够专业,有些项目缺乏监督等。为此他建议,项目结束后,有必要对实施团队进行评比,未达标的要进行培训,不认真的要列入黑名单。

广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也对此回应,将引入类似中山大学之类的第三方权威机构,着手制定项目培育、资助、评估和监管办法,并邀请专业团队对项目运行整体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控,同时向爱心资助方反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1日 11 版)

上一页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