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三中全会精神

各地组织宣讲团深入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解疑释惑 凝聚共识
记者  任胜利  吴  勇  张  文
2013年12月11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于以后我们进城打工的政策,中央是怎么说的?”12月8日上午,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小岩村的场坝上坐满了村民,一场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为主题的“坝坝会”刚一开始,村民杨立志的问题就抛向了参与宣讲的区委宣传部长孙新华。

“中央一再明确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就是要努力让广大农民和城里人一样平等享受国家的各种政策。”孙新华一边比划一边解释:“三中全会提出要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就是说收入上不会让你比相同工作的城里人差。此外还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等,这些政策都是为了让农民变得更富裕。”

在四川农村地区,广大党员干部以乡村坝坝会、农村文化表演、现场书画等的形式开展宣讲,结合百姓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讲政策、解疑惑。

“不同层次,不同文化程度,不同级别的人所关心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但是你只要把三中全会精神和群众需求两头都吃透了,就一定能把那个味儿讲出来。”河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深有感触。

11月27日到12月10日,由24名省直机关领导干部、知名教授及社科类专家学者组成的河南省委宣讲团,分12个组赴各省辖市、部分县(市、区)、省直单位、省管高校、省管企业开展集中宣讲。截至12月10日,省委宣讲团共宣讲70多场,直接听众约10万人。

宣讲团将政策“翻译”成家常话,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讲清楚为什么,对全会提出的改革的重点、亮点和创新点作出深入解读,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凝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

与此同时,河南各省辖市和部分高校、企业、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宣讲团。从12月初到明年1月底,320名省辖市宣讲团队员将分赴基层单位宣讲2600多场,直接听众约50万人。根据工人、农民、个体经营者、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关注重点、接受能力等情况采取分类宣讲,实现全省各级党委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和农村的全覆盖。

12月7日,一场生动的群众讨论式宣讲让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前进街道居民大呼过瘾,通过身边人结合身边事宣讲的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昆都仑区采取“适度社会化”的办法,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社会力量对社区居民学习全会精神的带动作用。

“感觉到这次会议特别有针对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面面俱到,涵盖很广,内容多而不空,都是我们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昆都仑区前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干部以及居民齐聚一堂,展望此次三中全会深化改革部署给各方带来利好的同时,也更多地关切具体政策的落实执行。

连日来,内蒙古联系当地实际,创新组织方式和方法,统筹推动全区宣讲工作,以政策回应百姓关切,有效破解全面讲与深入讲的难题,行动快、力度大,方式多、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热潮。全区各地综合利用各级宣讲团、基层大讲堂、网络媒体等宣传载体,上下联动,按照全面讲、深入讲、专题讲协调推进的要求,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宣讲热潮。目前,全区已开展集中宣讲1519场,受众44万余人。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1日 04 版)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