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多哈回合谈判历经12年取得突破

世贸组织首个全球性贸易协定诞生

2013年12月08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巴厘岛12月7日电  (记者庄雪雅)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7日中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各方达成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个全球性贸易协定。会议发布《巴厘部长宣言》。

  这份“巴厘一揽子协定”包含贸易便利化、农业、棉花、发展等四项议题共10份文件,内容涵盖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允许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上有更多选择权、协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贸易等内容。

  分析普遍认为,协定将为正在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发展中国家将从中获益。据国际商会预测,协议将为全球经济增加9600亿美元贸易额、创造21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1800万个在发展中国家。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通过夜以继日的艰苦谈判磋商,各成员展示出了政治意愿和灵活性,达成共识并重树各方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

  中方在谈判中始终扮演促谈角色,尽可能表现灵活性。中方代表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巴厘一揽子协定”建立在各方多哈回合12年艰苦谈判达成的普遍共识之上,有助于增强人们对世贸组织谈判功能的信心,也为最终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创造有利条件。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是该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一般每两年召开一次。

  (相关报道见第三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8日 01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