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打破“唯GDP” 重在落实

林 雍
2013年12月08日11:17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打破“唯GDP” 重在落实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我省新近出台《2013年度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绿色”市县考核体系,规定经济发展及成效这一项指标仅占考核总权重的40%,从制度上对“唯GDP论英雄”发展观进行修正。这是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这一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

GDP作为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本身并无“原罪”,它不是不重要,而是要辩证看。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面对经济发展不足的情况,各级地方政府对GDP的追求,在增加税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过度追求GDP,甚至连干部的选拔任用也“唯GDP论英雄”,导致发展出现跑偏道、走弯路的现象。

因为“唯GDP”,一些地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导致江河湖泊被污染,生态植被、大气环境遭到破坏,这种“黑色GDP”贻害子孙后代;因为“唯GDP”,有些干部欺上瞒下,热衷于“数字造假”,制造“表面繁荣”,这种“泡沫GDP”致使民怨累积,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

在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形势下,我省出台的《2013年度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实施意见》正是对“唯GDP”的纠偏。然而,认识上达标,并不等于行动上过关,打破“唯GDP”重要的是要将新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落到实处。

打破“唯GDP”,关键是要做到知行合一。俗话说“知易行难”,说起“唯GDP”的危害,很多干部心里都清楚,但不少人还停留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层面。一些地方嘴上说转型升级,一到具体工作,却还是想着上项目、抓投资,一副“降速可以,不在我这儿就行”的派头。主政一方的治理者,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转变过来,不再热衷数据与排序得来的“显绩”,更加注重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有助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潜绩”时,新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才算落到实处。

打破“唯GDP”,核心是要调整干部考核选任机制。干部的选拔任用是最管用的“指挥棒”,政绩考核引向哪里,干部就会干向哪里,上级选用什么样的干部,干部就会干成什么样。当干部升迁不单是与GDP关联,而与党的建设、社会建设、民生工程、生态环境等方面紧密挂钩时,干部的工作重心自然会更多地放到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上。

当然,打破“唯GDP”并不是说经济发展不重要,我们所追求的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与加快发展的有机结合。各级领导干部在发展地方经济、追求GDP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社会和谐,更加注重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