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宣讲动态

广西:“这是一股奋进的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
卢彬彬 蒋勤 韦鹏雁 覃伟立 陈秀隆 杨素颜 杨波
2013年12月07日14:41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这是一股奋进的力量”

  12月5日起,自治区宣讲团奔赴各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

  围绕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宣讲团用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解读,为人们研机析理;围绕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宣讲团用细致透彻的讲解,为人们答疑解惑。

  12月5日至6日,自治区宣讲团在来宾深入机关、院校、乡村宣讲。

  在柳州师专来宾校区,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华紧密结合我区改革实践和发展思路,用生动的实例、形象的比喻全面准确地阐释了全会的深远意义和《决定》中全面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体思路等内容,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由于现场师生的热情发问,报告会时间一再拖延。

  在凤凰镇长福村,唐华告诉种花能手邹尤远:“全会明确鼓励土地合理流转、生产要素科学分配,希望你的花卉基地越做越大。”

  在来宾市直机关报告会现场,宣讲团通过数据、实例从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改革五个方面论述了全会主题精神,每个段落、每次小结都引得现场听众频频点头、赢得阵阵掌声。市公安局民警郑景谦感慨:“报告讲得很实、很透,对我们结合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

  12月5日至6日,自治区宣讲团分别到贺州市直机关和贺州学院进行宣讲。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讲师团团长李海荣,重点解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大部署和创新举措,并结合贺州实际,就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会后,不少干部与李海荣进行了互动交流。“请问您如何理解《决定》中实行生态补偿制度?”市社科联主席陈文珍提出疑问。李海荣解答:“《决定》中明确提出‘坚持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完善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这充分说明,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贺州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生态补偿机制,推动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12月5日至6日,自治区宣讲团分别到河池市直机关和金城江区进行宣讲。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耀龙作主题宣讲,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对取消以药补医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进行解读。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许多听众意犹未尽,围住刘耀龙开展互动。许多干部纷纷提问:如何把握改革的总体目标,怎么样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刘耀龙一一作答。

  宣讲团深入浅出的阐述,引起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大家认为,宣讲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对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辅导作用。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张惠宁说:“今后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实用技术和动手能力,让素质教育在高职学生身上得到体现。”

  12月5日,自治区宣讲团分别到柳州市直机关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宣讲。

  两场报告会,每场两个小时,场场座无虚席。台上,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校副校长唐秀玲运用具体事例、翔实数据,讲清楚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还结合柳州实际延伸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台下,听众安静聆听,认真做笔记。每场报告会结束后,不少听众热烈地与唐秀玲互动,就某一方面进行交流学习。

  听完报告会后,柳州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汇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听完报告后,我感受到改革的活力将得到全面释放,这是一股奋进的力量。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实际情况,逐步落实。”柳州市农机局党委书记蒋为民说。

  12月6日,自治区宣讲团分别到崇左市直机关和崇左军分区进行宣讲。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厅长蒋明红从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如何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全会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和举措等几个方面,全面、准确地解读了全会精神。崇左市的干部职工听了以后感到很“解渴”,认为报告深入浅出、分析透彻,既有理论厚度又有实践深度。市社科联的王春群说:“听了报告,我很受启发,深受鼓舞,也相信老百姓能更多享受到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会后,很多听众围住蒋明红展开互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生陈琦问道:“今后政府在扶持大学毕业生就业会有哪些措施?”蒋明红说,全会对健全就业创业体制作出了新的改革部署,比如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更多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小额贴息贷款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等等。

  12月6日,自治区宣讲团在南宁对自治区直属企业进行宣讲。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大克,系统讲解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重点解读了全会确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战略任务。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组书记管跃庆表示,自治区直属企业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全会精神热在企业基层、热在职工群众,紧密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宣讲结束后,对听众提出的政府和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国家对混合制经济的政策导向、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问题,陈大克一一作答。

  12月6日,自治区宣讲团到南宁市直机关进行宣讲。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健,为6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做了主题宣讲,取得热烈反响。会后,不少与会干部与黄健进行了积极互动,“作为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应该怎样实现从‘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转变?”“我从事互联网管理工作,现在自媒体发展迅速,对舆论影响越来越大,我们应该如何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

  南宁市委副书记李泽表示,全市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自治区的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南宁市改革发展实践,奋力提升首府在广西经济发展中的首位度,加快建设面向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