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干部论坛

周文高:把“三重”建设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抓手

周文高
2013年12月07日14: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把“三重”建设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抓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是惠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核心任务。惠城区作为惠州市中心区,坚持把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点企业“三重”建设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积极建平台、推项目、兴产业,推动“三重”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市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多作贡献。

  一、突出转型升级,发展重大产业

  惠城区将充分发挥中心区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构建具有惠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32:65。

  一方面,明确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构建三大主体功能区。一是打造以桥东、桥西、龙丰、江南、江北、河南岸等主城区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突出发展商贸、物流、会展、总部经济、金融等产业;二是打造以小金、水口、马安、三栋、汝湖等镇(办)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与高新技术产业区”,突出发展电子信息、灯饰照明、汽车配件等产业;三是打造以横沥、芦洲、汝湖等北部山区镇为主的“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产业区”,突出发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产业。通过构建三大功能区,促进产业合理布局,业态集聚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向高端转型、工业提质增效、农业集约化发展。

  另一方面,明确产业主攻方向。服务业方面,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商贸物流、住宿餐饮、金融信息、休闲旅游、房地产等六大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业方面,重点发展高、精、尖工业,不断提高投入强度和土地产出率。农业方面,抓好国家级汝湖万亩甜玉米高产示范区和横沥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点,年内建成3个万亩高产示范基地。同时,重点发展甜玉米、梅菜、水产、蔬菜、优质稻等五大特色农业,不断完善和延伸生产、加工、销售链条,形成具有惠城特色的农业品牌。

  二、突出园区开发,建设重大平台

  园区是承载项目、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惠城区将把园区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大平台来抓,着力壮大工业规模。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更加注重长远发展和科学规划,高标准启动高新科技产业园二期开发。用好园区发展优惠政策,多渠道鼓励入园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设施,努力提高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二是加大土地盘整力度。推进闲置土地认定,依法盘活存量土地,提高投资强度和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三旧”改造,盘活现有资源,切实保障项目用地。

  三是加大园区选资力度。围绕园区发展定位,强化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提高企业入园门槛,把好企业入园关,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企业,不断增强园区投资强度,提高单位产出效益。

  三、突出环境优化,壮大重点企业

  推进重点企业加快发展是壮大经济总量、提高运行质量、扩大就业容量的重要保证。惠城区将全面实施“企业成长计划”,重点培育一大批大型骨干企业。

  一是深化改革,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和行政审批等制度改革,力争实现投资项目审批提速80%以上,所有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通过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下沉服务职能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同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应用系统的建设推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主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实行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切实为企业解决用地、用电、融资、招工等问题和困难。全面落实各种惠企强企政策,制定“惠42条”实施细则,出台骨干企业服务办法,重点扶持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以上或缴纳税收全市前100名企业,在科技创新、融资服务以及职工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三是加大投入,促进自主创新。进一步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促进更多企业组建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及申报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一批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和研发团队,实现“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带动一个产业发展”。

  (作者系中共惠州市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