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江津涌现119户 移民致富典型

2013年12月06日04:4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江津涌现119户 移民致富典型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亚同)11月26日,江津区慈云镇慈音寺社区居民陈伯全和大儿子陈伟,在自家漂亮的二层小楼前将剪下来的苗木枝叶捆好,为几天后的扦插做准备。同一社区的向道现,则在自家的柑橘园里查看果子长势。他们都是三峡移民,10多年过去了,现在他们已成为当地移民致富典型。

  江津区是三峡库区的库尾,又是第一批移民安置的示范区,除区内移民安置外,还接收了来自库区云阳、丰都、忠县的移民8184人。近年来,江津区鼓励移民自主创业,深入推进移民发展致富工程,陆续涌现出向道现等119户移民致富典型,其中移民企业30户,个体工商户57户,专业大户32户,不仅带动了移民致富,还引发了老居民主动投入到蔬菜种植、苗木、柑橘等产业中去“淘金”。

  慈音寺社区的移民有种植苗木的传统,在镇里“一帮一”帮扶中,大部分移民都操起了苗木种植的活计。向道现12年前从云阳县高阳镇迁来这里,并于3年前流转30多亩土地,兴建自家的苗木种植园,一半栽种橙子,一半发展园林苗木。“在这里,我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忙的时候还得雇10多个人帮忙,有移民老乡,也有本地人,一年有将近10万元的收入。”向道现还告诉记者,现在,慈音寺社区大部分苗木园都有水泥路相通,园里的浇灌设备也铺设齐全,当地组织的专家团队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到社区开展苗木、柑橘种植和创业培训,为移民安稳致富提供支持。

  江津区移民局长廖贵钦介绍,目前江津区50%以上的移民致富典型为中青年,而针对中青年为主的创业群体,江津区已启动三峡后续项目9个,累计完成总投资3675万元,并开展移民专项培训班12期,培训人数1200人次。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