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社会服务工作要有创新性和时代感”

——农工党地方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小记

2013年12月06日16: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社会服务工作要有创新性和时代感”

  不满足于送医送药,还要参与村卫生室建设管理和人才培养;不仅仅捐款、捐物,而是为新农村建设找项目找定位;不局限于医疗卫生、生态文明建设等传统领域,还开展广泛多样的社会服务工作……这是农工党近年来社会服务工作的亮点。近日,在重庆召开的农工党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农工党地方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如何突出社会服务工作的创新性,实现品牌化发展,是他们共同的思考。

  不零敲碎打,而要突出重点,选准切入点,这是农工党湖南省委开展社会服务的经验。湖南省宁乡县泉柳村是农工党湖南省委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服务点,在反复考虑下,他们把推广太阳能热水器和沼气池等农村清洁能源作为一个切入点。为了消除村民的顾虑,农工党湖南省委走村串户,给大家普及相关知识,使一些村民改变了观望态度,甚至提前排队等待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现在,农工党湖南省委将帮扶规划提到了新高度——要把泉柳村建成全省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村,“选对了项目就要一抓到底,真正抓出实效”。和农工党湖南省委一样,农工党江苏省委帮助桃李村发展草莓产业,农工党福建省委帮助岭腰乡引进茶叶项目,都是找准切入点的成功范例。

  农工党医药卫生人才荟萃,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是农工党从中央到地方组织都在进行的社会服务工作之一。会上,农工党广东省委现场展示了他们对粤北贫困山区开展远程医疗培训的图片,通过网络,后者足不出户即可接受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农工党天津市委联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与对口帮扶的贵州毕节地区大方县人民医院签订了三年帮扶协议,提供免费进修培训。农工党云南省委对华宁县开展医疗培训,为了保证效果,还在培训前后分别进行了摸底和结业考试。在实践中,因地制宜、注重长效是他们共同的特色。

  “社会服务工作要有创新性,有时代感。”会上,一位农工党地方组织负责人如是说。为开拓新领域,农工党湖北省委组建了一支专业队伍开展多方面法律服务,还“送法下乡”。农工党上海市委汇集了不少艺术家,他们组建了“文艺巴士”走进基层,多年坚持为基层群众送去艺术大餐,这个跟音乐大篷车一样的“文艺巴士”已成为农工党上海市委的品牌。农工党宁夏区委协助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领导干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办讲座,编书籍,此项工作在全国独具特色。“只有不断努力探索新的工作领域,寻找适应最新社会需求的社会服务方法,才能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会上,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如是总结社会服务工作的经验,这也成为与会者的共识。(谢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权娟)
相关专题
· 工作动态
· 创新实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