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发挥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2013年12月06日15:49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党。要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强化全面深化改革的干部人才支撑,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这意味着在新形势下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住改革的正确方向,解放思想,树立“比学赶超”的学习、创新和服务意识。新精神在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热烈讨论。

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基层声音】乌鲁木齐市民孙莉说,首府这两年在城市道路规划和设施建设上有很大的改善,出行方便了很多,但是有些道路修好了挖、挖完了修,“拉链”路现象还是存在,“我们的建设规划能不能更加长远一些呢?”

【会议要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一张蓝图绘到底”。

【权威解读】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助理何伟昌:新疆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要紧密结合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两大历史任务,针对新疆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脆弱、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情况复杂、民生工作压力大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认真总结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有益做法,吸收和借鉴内地的发展经验与教训,做好改革的总体设计,夯实发展基础,探索符合新疆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充分听取民意,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渠道,健全和完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机制。

同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彻底纠正各种短视行为,克服部门主义和地方主义,从新疆发展的大局和长远出发,积极投身到新疆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声音】乌鲁木齐市金地社区日前在党员队伍中开展“我说我做立说立行”活动,社区党委书记翟燕萍认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的是通过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映出来的。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凝聚力、战斗力,不是看你说得好不好,而是能不能通过自身行动把群众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群众的支持是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基石。”

【会议要点】抓好村级和社区党组织阵地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权威解读】何伟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改革事业,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全面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是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的坚实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干部尤其是农村和社区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强化宗旨意识,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提高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能力;必须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强化党员意识,建立健全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机制

【基层声音】2012年,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擅长种植业的“土秀才”杨琴被认定为自治区农牧民高级技师。杨琴学技术、种大棚、成立合作社,把更多的农民带进了创业致富的行列。她认为,基层要发展,关键在人才,“我们合作社120个人中取得证书的技术员只有两个,希望有更多的人才走向基层,农民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

【会议要点】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完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在一线创业的激励机制。【权威解读】新疆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郑惠英: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和执政的实现都离不开干部人才。能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简便易行的用人制度,将优秀人才集中于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是党能否实现有效领导和执政的关键。

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自然和人文环境相对复杂,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新起点的大好机遇,利用好国家对新疆的大力援助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来的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就必须制定科学的干部人才制度,提高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考核的科学性,以充分挖掘和培育人才资源,铸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踏实、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干部人才队伍。

以思想解放引领全面深化改革

【基层声音】近年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夏孜盖乡依托地处184团、和丰工业园区、奎北铁路交会处的地缘优势,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在乡党委书记谢彪看来,这和全乡上下解放思想分不开。“以前我们怕犯错,怕失误,现在我们思路开阔了,就是缺一批敢闯、敢干、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群众带头人,这是我们今后需要着重解决的一个问题。”【会议要点】把解放思想作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以思想解放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浓厚氛围,形成敢干事、敢负责、敢闯新路、敢做善成的新风尚。【权威解读】郑惠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但一些思想观念、制度体制等还带有过去计划经济、教条化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痕迹,所以需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和原则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作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以思想解放引领全面深化改革。

要破除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和新疆实际的、非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惯性势力,以治理理念创新党的领导方式和政府治理模式,为民放权让利,达到最大程度的凝聚人心、聚合力量、激发活力,从理念和制度上为形成一股敢干事、敢负责、敢闯新路、敢做善成的新风尚提供保障,以更好地激发社会活力和人的潜能,从而更快地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以优良工作作风推动改革

【基层声音】家住巴楚县的大学毕业生陈华因为参加招聘考试经常要去社区办手续,但每次开证明、盖章都得找熟人、托关系。她认为,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就是一场及时雨,群众拍手欢迎。她希望反对“四风”不会变成一阵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要走过场。

【会议要点】围绕反对“四风”,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权威解读】何伟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新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改革预期目标的实现。因此,要认真总结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的经验,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要求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整改作风问题,服务人民群众,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以优良作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记者/赵春华)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