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开放红利助推改革

——八论进一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2月06日14:4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开放红利助推改革

央行日前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从金融领域“力挺”上海自贸区建设。可以预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全面部署,将为自贸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也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为我国经济长远发展再造一个“开放红利期”。

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历程,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红利”助推改革,是一条基本经验。从上世纪80年代初建立深圳经济特区、90年代初浦东开发开放到本世纪初加入世贸组织,都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实践证明,哪个时期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力度更大,哪个时期经济整体竞争力就提升得更快;哪个地区开放型经济体制更成熟,哪个地区的经济就更具活力。目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迫切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和活力源泉。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引进外资也相对稳定。但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压力和挑战的背景下,对外开放面临的风险增大,开放的层次、水平和效益亟待提高,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任务艰巨。对此,三中全会作出了相应部署,提出放宽投资准入等重要举措,不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而且有利于吸收国际投资中搭载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先进管理经验,进而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对各国投资者开放,同时也为国内企业走出去铺平道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确立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主体地位,允许发挥自身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允许自担风险到各国各地区自由承揽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允许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联合投资等。这“三个允许”充分体现了国家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的导向,必将推动我国对外投资迈上新台阶,实现从贸易大国到投资大国、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的出访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引起相关国家的强烈共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扩大内陆沿边开放,进一步为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带来了重大机遇。随着这些部署逐步得到贯彻落实,一定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进而更好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