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儒林: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2013年12月05日11: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儒林: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记者:您多次强调“我们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请您谈谈吉林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认识和做法。

王儒林: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无论面临什么困难、无论需要付出多大努力,都要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围绕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我们重点谋划了富民工程、就业创业工程、“暖房子”工程、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城市畅通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住房保障工程、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工程、城乡教育普惠工程、特困群体救助工程、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传染病防治工程、城乡居民文化工程、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十五大民生工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记者:目前看,城乡二元结构仍然是制约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主要障碍。作为农业大省,吉林在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将在哪些方面寻求突破?

王儒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吉林的省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更加重视统筹城乡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还要对传统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及各种利益关系进行重大调整。一要明确“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二要完善“两项权利”,即完善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的权利、完善和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三要积极构建“三个市场”,即规范运行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功能完善的农村金融市场、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统筹城乡要素配置。四要积极推动“四个集中”,即企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空心村屯向规划新村集中、农村剩余人口向城镇集中,统筹城乡发展布局。五要积极建设“五个体系”,即城乡一体基础设施体系、城乡均衡发展教育体系、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记者:吉林省生态优势得天独厚。请您简要谈谈围绕打好“绿色牌”将采取的具体举措。

王儒林: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源头,是我国北方地区乃至东北亚的生态屏障。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吉林最大的特色、最宝贵的财富、最突出的优势、最重要的品牌。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省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把绿色发展深刻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一要优化国土资源布局,重点实施东部长白山林区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中部粮食主产区黑土地保护治理工程和西部生态区建设工程,保护绿色生态环境。二要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生态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生态指标考评办法。三要打造绿色品牌,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大力推进生态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更好发挥绿色品牌效应。四要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以及生态文化建设力度,让吉林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吉林。(新华网长春12月5日电 记者王存理 周长庆 宗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