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前海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王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 推动前海开发建设

2013年12月04日14: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 推动前海开发建设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王荣主持召开前海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前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重点任务进行研究部署。王荣表示,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前海一周年之际,前海的开发建设要自觉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港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探索经验、作出示范。市长许勤参加会议。

  明年定位为“前海突破年”

  会议听取了前海开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前海平均每天有10家以上的企业入驻,累计注册企业数量2642家,注册资本2051亿元。今年1-11月注册企业数量为2011-2012年合计数的11倍,其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共336家,10亿元以上的共28家,利用外资占全市的40%以上,引入3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前海股权交易所等7家重大要素平台。按照这个速度,预计到明年,前海将真正形成以金融业为主,创新、多元、高端的产业发展格局。

  据介绍,前海2014年工作总体定位为“前海突破年”,将力争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新城建设、产业发展、体制创新等各方面实现实质性突破。此外,明年前海经济指标目标确定为实现“1个五百亿、2个两百亿、6个过百亿”,即跨境人民币贷款突破500亿,PE集资规模、物流业营收规模均超200亿,GDP、固定资产投资、金融业营收规模、融资租赁业务规模、非贷款人民币回流金额、跨境电商出口额均超百亿。

  深港合作要取得新突破

  王荣在讲话中肯定了前海管理局前一阶段工作,认为在推动政策创新、产业发展、深港合作、开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对前海下一阶段的开发建设,王荣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中央最新要求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大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探索经验、作出示范。二是在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加大力度,尽快见到成效。在建立政府和市场良性互动的关系、市场化程度、国际化氛围等方面,力争做得更好,争创一流。三是继续打好深港合作牌,力争在深港合作上取得新突破。创新合作机制,把香港和前海的利益紧密捆绑在一起,吸引更多的港人港企港资进驻前海,实现共同开发、合作共赢。四是要在高水平规划的指导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国际化的“宜居宜业”环境。在前海开发建设中更加注重加强项目配套,更加注重片区整体环境的综合协调。五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举全市之力推进前海开发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不断健全完善有利于前海开发建设的体制机制,实现推动前海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许勤指出,前海开发建设要围绕前海合作区的战略定位,突出发展金融等重点产业,积极引进高端机构和要素平台;要统筹考虑区域开发的时序和模式,形成前海有序开发开放的良好格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各项政策规划的制定既要体现前瞻布局、改革创新,又符合前海实际、切实可行;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凝聚合力,为前海发展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环境。

  市领导吕锐锋、陈应春、李华楠、张虎、陈彪、张文参加会议。(记者 杨丽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