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李禄胜:关切民生诉求回应民意期待

李禄胜
2013年12月04日16:2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关切民生诉求回应民意期待

回顾35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可以看出,历届的三中全会都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体制和社会发展做出一些重大的决定,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同样为中国今后十年的经济发展方向定调,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因此受到了中国乃至于世界的聚焦。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在民生领域和城镇化进程中的“公平”表述值得关注。在民生领域,强调“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等,这些政策框架和改革部署,关切民生诉求,回应民意期待,今后中国的改革需要通过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来获得群众基础,意义非常重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从社会改革上看,其内容涉及了农民工、流动人口、户籍政策、二孩政策、社会保障、医疗问题等公众迫切关心的焦点。目前,全国农民工人口达到了2.36亿,流动人口已成为一个十分庞大的人口群体。在一些大城市,农民工无法享受城市公共服务,造成了农民工工作的不稳定性和对生活的不可预期。

一是因户籍制度的影响,使进入城市的农民工无法获得真正城市市民的身份,长期处于准市民状态。绝大多数农民工尽管为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却由于农民的身份而无法融入社会主流,成为游离于城市之外的“边缘人”,其实他们已经处于城市和农村双重边缘化的境地。二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长期分割状态,使进城农民在医疗、教育、养老、失业、工伤、最低生活保障、职业技能培训、节假日休息休养权及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受到一系列影响,无法摆脱后顾之忧的困扰。三是由于二元劳动力市场和就业制度使得农民工无法取得与城市劳动者同等的劳动资格,导致了就业机会的缺失。由于常年往返于城乡之间,农民工无法准确和及时地获取市场信息,从而造成了就业信息不对称。这种状态影响着他们的行为选择,造成了农民工的货币支出,增加了农民工的就业成本。四是受二元结构影响,导致农民工夫妻长期分居,造成婚姻上的矛盾,大批留守儿童因缺乏亲情关爱而厌学辍学,有些甚至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从而导致了新一代文盲大量产生。同时,由于进城农民工的逐年增多,在农村出现大批空巢老人的背景下,农村土地的撂荒现象十分突出,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五是工资增长慢,工资标准低,工资不能及时兑付,讨薪难,生活质量差。同工不同酬的就业待遇,使农民工无法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六是由于受户籍制度的制约,选举与被选举的权利因常年往返于城乡之间而逐渐丧失,农民工已处于被政治边缘化的境地。

在我国,农民由过去“农民——市民”的二元结构,进入城市后现在变成了农民工,仍然是一种没有市民化的城镇化。改变这一现状,需户籍制度的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方面强调“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目前,我国有一半人口是农民,在中国城镇化的浪潮中,对于涉农制度的改革,必须体现公平和公正。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户籍制度、土地流转等等这些具体改革事项已经释放出方向。

进城务工的农民是城市工人队伍的新群体,同样也是城市的纳税人。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为农民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和法治环境。当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怎么才能按照城乡统一平等就业原则,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剥离依附在户籍上的福利政策,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方面,“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