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大连日报评论员:下气力研究大连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

2013年12月04日13:38   来源:大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下气力研究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和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实际上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中央的改革方针已定,我们要按照三中全会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我市改革实践中,要下气力研究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确定路线图、工作量、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下气力研究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首先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我市改革底数,讲实际、重现实,才能深刻反思、勇敢变革。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搭建空中楼阁,必须立足实际。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市作为老工业基地,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同时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问题也较多,多年开放的巨大成就也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改革的相对滞后。这些问题和矛盾,都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以破解转型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更没有决策权。要扫清障碍、破解难题,只有真正做到深入基层、融入基层、贴近基层,掌握信息,把基层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摸清、摸准、摸透,才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为下一步确定改革具体方案作准备。

下气力研究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还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以重大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针对我市发展中的难题、改革中的掣肘等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大胆试,大胆闯,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把改革的意识和精神贯彻到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统筹谋划改革与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结合起来,将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结合起来,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做到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循序推进。

研究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各部门要提前做好谋划,积极主动对接和研究中央、省委政策,研究和提出切合我市实际的深化改革具体举措,使改革方案和举措体现中央要求、契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在研究制定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推进方案时,要区分各项改革措施的轻重缓急,确保可行性和执行力,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科学安排、扎实推进,争取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实现全市改革发展上新台阶。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