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中纪委“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读啥

倪洋军

2013年12月04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2日发布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各省区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380件,其中地厅级217件,县处级904件,乡科级16259件。各省区市共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896人,其中包括地厅级35人,县处级769人,乡科级19092人。4675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包括地厅级15人。(2013年12月3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级各地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着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此,既要高度重视,更要严肃查处。中纪委网晒“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传递出诸多信号意义。

纠风态度明。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作风建设确立的“风向标”和“指南针”。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处改起,以身作则,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充分说明了我党坚决纠正作风问题的力度和决心。特别是中央纪委将每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过网络公布于众,敢于亮丑,坚决处理,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立场和坚强信心。

顶风违纪甚。遵纪守法,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一刻也没有动摇,而且力度在逐渐加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顶风违纪、顶风作案者还依然存在。这一点,从中纪委“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中,就可以看出来。特别是在公车问题方面,顶风违纪者更多。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纪检部门纷纷采取媒体曝光公示、GPS定位监控、暗访组四处督查等各种方法,频出“狠招”,以期彻底遏制“车轮上的腐败”。但是,汇总表显示,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19896人中,因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被查5087人,约占总被查人数的25.57%。这说明,一方面是公车乱象屡禁不绝,让群众不满;另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政府要过“紧日子”,缩减三公支出,让一些干部有最后疯狂的妄想。看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依然任重道远。

公开意识强。公开公平公正,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特别是公开,是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的不二法宝。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等中央部门主动公开的意识更强、力度更大。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开通以及定期不定期地以通报、公告等形式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进行公开网晒,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自信的政党、阳光的政党、有希望的政党。反之,如果对于存在的问题怕公开、怕揭丑,非但不利于作风问题的解决,还会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一些人违规违纪违法。

震慑警示显。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提不得了。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处理情况进行公布、公开,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既震慑“老虎”,又兼打“苍蝇”,发挥震慑警示作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些可能看起来很小,但是如果忽视了对“小腐败”、“小违纪”的查处,就会导致腐败很难从整体上控制,对待腐败,我们必须坚持“零容忍”,一块钱的贿赂也是贿赂,犯罪的性质不变;一张纸的浪费,也是浪费,作风的问题不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说,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自身的作风建设,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才能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使党永葆先进性。中央纪委“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是阶段性成绩,更是新的起点,需要全党全社会不懈努力,共同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