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以法治建设作为 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口

2013年12月03日15: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法治建设作为 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要积极主动地落实好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以法治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在过去形成的市场化优势基础上,再营造、叠加法治优势,激发改革的强劲内生动力,在新一轮改革中再作新贡献!

今天,经济社会治理千头万绪,必须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才能在多元利益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引领时代潮流。锐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以法治建设为重要内容、重要基础和重要保障!

改革发展,亟待法治发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约束权力“闲不住的手”,“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不能完全指望改革对象自觉,依靠法治方能突破既得利益藩篱。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发布,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政治建设深入人心;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必须筑牢法治防线。法治本身就需要文化创新,而保护文化遗产、知识产权,推动文化健康发展等等,需法治给力。补齐社会建设“短板”,有赖于立法铺路,有科学立法和严格执行,才能将建设“兜底网”落实为政府的法定义务,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格局。扼守环境承载上限、环保底线和生态红线,建设美丽深圳,必须以法治为盾,刹住对环境资源的无序消耗。

只要我们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让法治融入“五位一体”全面建设中去,就能充分释放法治建设的磅礴正能量,引领特区经济社会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