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谢春涛:党建改革对全局改革起决定性作用

杨春
2013年12月03日15: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党建改革对全局改革起决定性作用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南方日报资料图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作为执政党,改革顶层设计、自觉让党的执政体制配合其他改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统揽全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就此话题,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于日前接受了南方日报专访。

领导改革与自身改革相辅相成

南方日报: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谢春涛:要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就要靠制度保障,靠在国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治理者水平的高低,体制机制是否科学合理,都将直接决定着改革目标的实现与否。只有国家治理体系稳定健全,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才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提高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水平。现在中央定出的思路肯定要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比如中央政府下放审批权,地方上肯定不能不动,一系列改革举措中央一定会推行到底。

南方日报:党的建设在历次党的会议上都会提到,而这次是把党的建设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您怎么看?

谢春涛:党不仅要领导改革还要加强自身改革,也只有如此才能强化对深化改革的领导,提升领导改革的能力,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表明了党的建设也在与时俱进。中国改革的推动,经济的发展,各项事业都需要党的领导。过去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是靠改革推动,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非常重视改革。改革也是被倒逼出来的,原因是今天存在的各种深层次问题。比如某些政府部门把握着一些权力不肯下放,这些权力对他们来说能带来利益、灰色收入甚至是非法收入,但是对企业来说苦不堪言,损失了效率和公正。再者,生态文明建设也要靠体制机制保障,否则空喊口号也没有用。这些都需要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上去解决问题。中央如此重视改革,也有其现实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权威

南方日报: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其意义何在?

谢春涛:党的领导方方面面都有体现,制定改革思路和方案就是党的领导的体现,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这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是空前的。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改革的高度重视和强烈决心,这是加强领导改革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以前统筹各方面的改革主要由国家发改委来承担。作为国务院的一个职能机构,国家发改委在制定发展战略,进行宏观管理上发挥了重大作用。相对而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更具权威性,能够保证改革的设计、协调、推进和监督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有助于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南方日报: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深”在顶层设计上,在此背景下党如何发挥总揽全局的作用?

谢春涛:一切改革都是由党来领导的,因此党建制度改革对于全局改革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或者说是基础和前提,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尤其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硬骨头了。过去更多的是改农村,改工厂,涉及的是农民和工人,现在提倡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就已经改到自己头上了,所以今天的改革肯定比过去要难。任何一个改革的举措对不同的利益群体来说,影响是不一样的,对有些群体带来更多的是压力。政府下放甚至废除某些审批权,一些部门甚至工作人员未必心里愿意。要使得改革有共识,不单单要有胆量,还要有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央核心领导层改革的决心很大。中央、全党、全国人民在改革的问题上形成了高度的共识。中央领导层不光有决心,还有智慧、有能力。

抓作风问题从小事、细节抓起

南方日报:我党历来重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决定》中抓住了哪些突出问题?

谢春涛:党建改革内容牵涉很广,重点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证,包括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政绩考核等方面,坚决纠正唯票取人现象。今年6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将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决定》里提到选拔干部的改革,这对党的建设很有意义,可以说选拔干部是党的建设里的重中之重,要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另外,反腐倡廉建设也摆在了比较突出的位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这次全会上得到了比较具体的体现,强调权力的制约,在决策、执行、制约这三个方面有了分离,中纪委的双重领导也有助于提高各级纪委的权力。《决定》对领导干部的工作、生活、待遇作出了具体规定,包括配车,用房等等,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中央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容易产生腐败。过去抓作风问题也抓得很具体,现在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而且进行了制度化。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