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与听众面对面交流互动

中央宣讲团为海南发展送“真经”

2013年11月28日09:39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央宣讲团为海南发展送“真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结束后,许多带着问题前来聆听的听众特意留在会场。看到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走下讲台,大家迅速围拢过去,向他热情问好,并抓住机会,向他“取经”。

“报告中多次提到生态文明建设,您认为海南应该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向向率先提问,她希望得到沈春耀更加详细的解答。

沈春耀说,去年党的十八大就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这次三中全会又强调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但关键还是要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来贯彻落实。

“虽然是第一次来,但海南给了我一个十分突出的印象,那就是非常重视生态文明的建设。”他认为,海南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首先要重视源头保护,其次要在污染治理上下功夫,第三要注重生态修复,第四是建立损害赔偿制度,加强环保责任追究。“生态文明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在各个环节上都要健全制度,落实制度,扎扎实实地做事。”

身着少数民族盛装的五指山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楚蝶,十分关心农民增收方面的问题。她说替全省农民提一个问题:“在您看来,应该如何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沈春耀表示,农民增收问题在这次三中全会受到极大关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一个重要内容。“第一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是硬道理,农村经济不实现发展,农民想增加收入就很困难。第二是赋予农业更多的财产权利,包括农村集体经营组织中成员的权利、集体企业中股份的权利、承包经营权、宅基地权利等,都使农民的利益得到保障。第三是推进生产要素的均衡合理配置,尤其是劳动力和土地。第四是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得到保障,农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实际上也是增加了农民收入。第五是积极推进城镇化。农民在农村就业创业机会少,在城市会有更多发展机会。”

互动交流虽然只有短短的10分钟,但沈春耀对事关海南发展的两个重大问题的详尽解答,带给大家深刻的启迪。(海南日报海口11月27日讯  记者 金昌波 周元)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