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央宣讲团在陕西宣讲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8日08:31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央宣讲团在我省宣讲三中全会精神

11月27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深入西安航天发动机厂及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红专南路社区,与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广泛交流。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江金权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环境污染治理、食品安全、退休养老、房价调控、择校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房子问题国家只能管一头

在西安航天发动机厂试验室,江金权对职工讲道:“《决定》有一个目标,就是促进公平正义,推进人民的福祉。所以,关注民生是《决定》的一个突出特点。”

有职工问:“我明年就要退休了,如何保证我们退休后生活质量不降低?看得起病?老有所依?”江金权说,从宏观上来讲,国家将来会拿出国有资产的一部分来充实社会保障,将来,对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国家的投入比过去要多、要大。当然,退休以后,和在职时相比,收入会有所下降。但退休金保障基本生活应该是没问题的。如果家里确实有困难,收入在平均线以下了,那还有社保。

有职工问:现在的食品安全存在很大问题,国家有哪些措施来保障和改善这个问题?江金权回答说:“今后,国家将会建立食品安全源头追溯制度,食品安全问题一旦发生,就会进行全程追溯。国家还将加大打击力度,让大家吃得放心。”

有职工问:现在物价高,房价也高,刚入职不久的年轻人如何才能买得起房?江金权说:“从国家层面来讲,我们目前采取的是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是搞保障性住房,其中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像你这样入职时间还不长、收入还不高,家里也没钱的人,就可以租廉租房。再过上几年,你一定能买得起经济适用房。另外一方面就是商品房。这些年来,国家一直在控制房价,但现在看来,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还没有下降的。作为政府来讲,只能管一头,管保障。将来的趋势,可能是放开商品房,也可能还要推行房产税。”

改革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在红专南路社区,江金权在社区大院一棵高大的梧桐树下,与居民亲切交谈。

69岁的徐胜安说,三中全会结束后,社区两次组织大家学习有关文件,他觉得心潮澎湃,因为《决定》说的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

江金权说,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解决相关问题,就要通过改革。今天改革的难度是很大的,面临的是深水区、硬骨头,所以三中全会专门研究这个,全面部署改革。今天的改革也不是单一的,既涉及经济体制,还涉及政治体制、社会体制、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是综合和全方位的改革。

有居民问:“目前的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国家将会用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江金权说,这个问题涉及到每一个人,国家是很重视的。所以,《决定》中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内容,把它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来改革。《决定》中涉及环境和环保的有这么几条,一是自然资源要进行确权。过去,自然资源是以量收费;今后,要以价收费;二是要成立监管组织;三是要划定生态红线,哪些地方是可以开发的,哪些地方是不能开发的,要有明确划分;四是要实行环保追究制度,而且是终身追究。

此外,江金权还就社区医疗服务、破解择校难、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与居民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记者 纳葳)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