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让人精神振奋”

——中央宣讲团在吉林、西藏、海南、黑龙江宣讲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27日,中央宣讲团继续分赴各地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分别在吉林、西藏、海南、黑龙江作宣讲报告。

27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斌在吉林长春进行了宣讲报告。下午,李斌来到长春市朝阳区前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生、护士和群众进行交流。市民曹伟希望政府多出一些具体的、贴近老百姓的惠民政策。“这确实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增进人民的福祉,是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斌结合《决定》对相关政策详细讲解。

“宣讲报告会让人精神振奋!”吉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丁彬说,“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直面问题的政治智慧鼓舞人心;老百姓的问题都得到了正面回应,抓得很实。”

在西藏人民会堂大礼堂举行的宣讲报告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不仅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还阐释了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来自西藏自治区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离退休干部以及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为海南各界代表作了宣讲报告,用数字“136141”(即一个总目标、三个进一步解放、六个紧紧围绕、一个核心问题、四个坚持、一个时间表),概括了《决定》的主要内容和指导思想,阐释了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

报告会后,沈春耀与现场的干部群众进行了交流。来自五指山市的黎族干部王楚蝶说:“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沈春耀回答说,三中全会对增加农民群体收入给予很大的关注,《决定》提出的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都将有力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增收。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来到黑龙江省委党校,利用“龙江发展论坛”的平台举办了报告会。全省现职省级领导、省直各单位和部分高校师生3500多人听取报告。

在报告会结束后的互动环节,黑龙江省委党校教师孙平提问:“人民币汇率改革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有哪些关系?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易纲回答说,去年我国50多万亿的GDP,要是按照2005年的汇率,折成美元就比现在少了30%。有人说人民币升值后导致出口困难,影响经济发展。这个说法不全面,人民币升值在有些方面对老百姓是有利的。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进口大国,一年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黑龙江盛产大豆,但中国大豆产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去年进口了5800万吨,还有2.7亿吨的石油和其他商品,这些都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综合陈沸宇、袁泉、黄晓慧、祝大伟、任晓攀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8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