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民情联络员成为民意“中转站”

2013年11月27日05:1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让民情联络员成为民意“中转站”

  “现在孩子们上学,老师再也不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了。”11月22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洋河实验小学后勤主任李勇指着校门口新修的一座扶梯说。

  此前,学生们进出校门要走一处阶梯路,阶梯最高处与地面的垂直距离接近3米,但梯步总长度只有4米,坡度目测有五六十度。

  李勇介绍,每级台阶的踏面也很窄,只有成人脚长的2/3,遇上雨天,学生出行安全隐患很大,此前就有小学生从台阶上摔下去导致骨折。

  虽然如此,在一些人看来,这是生活中的小事,所以多年来一直维持原状。直到今年初,江北区的不少小区里出现一批“爱管闲事”的人——民情联络员,情况开始改观。

  洋河实验小学门口的阶梯路,就是洋河社区的民情联络员李黎“管的闲事”。李黎看到这一情况后,反映给人大代表张天岚。张天岚随即向观音桥街道人大工委提出建议。

  观音桥街道在核实情况后,决定在洋河花园西门修建专门的学生出入通道,并争取江北区建委及相关部门的50万元资金,赶在今年9月学生开学前完成了通道建设。

  “不少家长看到了扶梯,都说不知谁做了件大好事,孩子们上学大人放心多了。”一位老师说。

  将这种司空见惯的小事,变成让群众称道的大好事,正是民情联络员制度实施的结果。

  今年江北区在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中,针对城区街道没有乡镇级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人数较少这一实际,为解决代表联系群众的不足,实施了民情联络员制度。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亚文介绍,“民情联络员”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补充。以观音桥街道为例,常住人口就有24万人,有20个社区和一个行政村,区人大代表只有60名。平均每个村、社区有上万人,只有3名人大代表与其联系。

  此外,不少人大代表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到选区的次数也很有限,老百姓日常发生的事,代表并不能马上知道。

  “聘请民情联络员正好能解决及时性问题。”刘亚文说,到今年7月,江北区12个街镇共确定43个民情联络点、693名民情联络员。

  刘亚文介绍,民情联络员都是辖区群众中威望较高、有一定影响力、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居民代表、楼道小组长、志愿者,专门负责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把信息传递到跟他对接的人大代表那里。在民情民意的收集传递中,起着“中转站”的作用。

  江北区要求,人大代表收集民情联络员的信息,要根据轻重缓急进行复核,进而形成代表建议,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

  自实行民情联络员制度以来,江北区将不少群众内部矛盾化解在社区,和谐邻里关系得到实现。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