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严全治:奋力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

2013年11月27日14:52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奋力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河南科技大学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河南科技大学办成国内比较先进,居于省内高等院校前列,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的目标,不断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八个主题,整体设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新步伐。

第一,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决定着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学校通过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手段改革,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通过深化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高等教育的外部规律就是国家或地区的高等教育要与经济、政治、科技、社会等相适应,教育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国家或地区的高等教育结构必须与经济结构相适应,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社会收益率和个人收益率。学校根据经济转型升级对专门人才需求预测,探索建立以学科专业的“报考率、报到率和就业率”为导向,按学科大类招生以及校内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强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和适应性,形成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良性互动机制。二是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要求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本硕”班也不是本科和硕士教育的简单叠加或浓缩。因此,学校要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做好“卓越”班和“本硕”班的教学管理工作,真正办出特色、创出品牌、追求卓越。三是通过深化改革加强质量工程建设。学校以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团队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强化电化教学和计算机辅助教学。四是通过深化改革实现教育的公平。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在校生申请转专业的机制和办法,完善学生助学金发放等规章制度,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公平的教育环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二,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是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途径,也是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核心任务。学校依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深化改革,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是明确学校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结合学校工科优势突出、文理农医等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点,积极探索建立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体,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为两翼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二是努力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协同创新是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学校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必由之路。大学不搞协同创新,不抢抓机遇,就必然要落后。河南科技大学有产学研合作的良好基础,有科研院所多、工业企业多的地利条件。因此,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与中原经济区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优势,积极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和国际社会的深度融合、实质合

作,积极建设好“机械装备先进制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服务,努力使学校在承接国家和河南省重大科研任务,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提高科技创新参与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等方面有重大突破。

第三,围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深化改革。学科建设是推动学校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发展,促进学科带头人成长,优化学科梯队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关键。学校围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深化改革,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根据国家和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找准学科优势和突破口,精心培育、重点支持建设若干个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着力打造一批以优势特色学科为核心和支撑的学科群。二是培育高水平学科团队。高水平的学科团队是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关键。学校通过推动学科交叉、渗透与融合,围绕优势特色学科整合学科团队,实现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学科团队的最佳匹配,实现优势集成。三是积极构筑学科平台。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质量管理,扎实做好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工程中心的突破。四是加强学科梯度建设。巩固提高已有的博士授权学科,遴选培育新的博士授权学科和硕士授权学科,形成合理的学科建设梯度,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第四,围绕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深化改革。人才是第一稀缺资源。围绕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改革,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汇聚高端人才。学校大力实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力度,不断提高专任教师中博士和具有海外学习及合作研究经历人员的比例,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二是用好人才。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师的绩效水平。三是形成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科学家承担着为人类造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神圣职责。大学需要大批潜心治学的专家学者。学校通过深化改革努力为人才创造尽可能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生活条件,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第五,围绕增强管理体制活力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内涵建设,早日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改革和创新破除一切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建设符合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的、充满生机与活力、富有效率的科学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一是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以制定《河南科技大学章程》为契机,以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制度为主线,以简政放权、提高管理效率为重点,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以学院为主”的管理体制改革。学校应本着事权相宜和权责一致的原则,在人、财、物等方面规范有序地赋予学院相应的管理权力,指导和监督学院相对独立地自主运行。二是贯彻落实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学院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安排进行集体讨论,确保学院的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三是实施好

行政目标管理。在总结往届行政目标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按分类指导、分层次管理的方法制定各行政部门和单位的任期目标、年度目标任务及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实施行政目标管理工作,推动建立科学的目标管理体制与考评机制,不断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第六,围绕提高后勤保障能力深化改革。后勤工作是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一是积极探索后勤管理新模式。推进后勤管理模式由福利型向经营服务型转变,积极构建符合高校特点、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符合学校实际的经营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完善基础条件,提高后勤保障能力,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益。二是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认真做好青年教职工住房的政策咨询和前期筹备工作,积极帮助教职工解决好住房、子女入托上学等实际困难,为改善和保障民生创造条件。

第七,围绕提高大学文化建设水平深化改革。作为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载体和基地,大学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大学文化。一是加强精神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通过专家咨询、理论研讨等活动,深入挖掘和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形成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体现时代特征和鲜明特色的大学精神,使之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二是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作为大学文化在制度层面的反映,大学制度体现了大学的办学目标、发展战略、历史使命和时代特征。学校通过系统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实现制度与目标之间的深度契合,保证学校发展战略的实施。三是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富于文化特色的校园环境、人文景观、教育设施在健全人格、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校要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环境优美、个性鲜明的现代化校园。四是加强行为文化建设。大学行为文化是大学师生员工在工作学习中表现出的精神状态、行为操守和文化品位,是大学精神、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学校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宣传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形成良好师风。高度重视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

第八,围绕提高办学兴校能力制度建设深化改革。学校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办学兴校能力制度建设为主线,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实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目标。一是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力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内容、新形式和新方法,并加以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实效,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兴校能力。二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评价考核新方法。加强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围绕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制定实施《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制度,积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不断提高管理效能。(作者系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