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教育事业迎来又一个春天——甘肃高校师生热议三中全会教育改革

2013年11月27日08:21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到教育改革在我省高校引起热烈反响。《决定》中提及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直面热点难点,都是近年来社会最关注的教育问题,《决定》的一些新提法和新举措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我省高校师生认为,这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之举。

  培养创新人才 高校任重道远

  协同创新人才的培养,一直是高校的基本任务。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对进一步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乔学光说,《决定》对我国深化教育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高校要抓住机遇,增强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化人才培养,加强文化传承。

  西安交大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从教育公平理念作为改革切入点,对优化教育结构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举措。从入口对高考内容、考试方式等的具体变化,避免了过去的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从出口要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创新意识的培养,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理念。这些改革直面当前中国教育普遍存在的困惑和问题,针对性强、客观具体、可操作性强,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德宝认为,《决定》突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充分说明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与创造在社会分配中的作用。

  西工大人文与经法学院副教授高旭红说,新世纪以来,创新逐渐成为了我国社会的普遍共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基本任务。高校必须树立以人才培养为本、以协同创新为宗旨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学科交叉、产学研协同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改革用人制度 高校毕业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的研究生张传佳说,《决定》中明确规定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让人感到很欣慰。希望国家在《决定》出台后,能继续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解决。

  即将毕业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11级研究生王朱丹认为,《决定》出台“规范招人用人制度”、“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更多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健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等措施,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制度保障环境。《决定》的出台给我们广大高校毕业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改革考试制度 打破一考定终身

  西北农林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苏蓉认为,《决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要探索招生和考试的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的思路和办法,使统一高考和高中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的综合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新的录取选拔标准。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长孔祥利说,教育的改革核心在于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如何实现教育公平,如何促进高校的“内涵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形成良好的教育体制,才能实现一个人口大国向一个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教授杨云霞说:《决定》提出了“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拓宽终身学习通道”,这是实现高等教育资源共享的有效举措,对于解决当前高等教育中所存在的人才培养方面条块分割、目标单一、目标社会适应差、方式相对单调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生命学院的本科生王宜林说,回想起三年前的高考,当时周围有很多平时成绩非常优秀的同学只是因为高考发挥失常就无缘自己理想的大学,留下了一生遗憾。我非常期待能尽快出台具体政策,让学弟学妹们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实现他们的大学梦。

  综合改革 探索更加科学的教育管理模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朱守平说,《决定》指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这预示着取消学校行政级别,可能会成为全国未来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大学是学术机构,所有世界一流大学,其地位的获得靠的是教育质量和学术成就。《决定》的出台将有效解决高校行政部门权力过于集中的现状,理顺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干部李卫邦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说明教育领域改革目前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把教育领域改革做到实处,最大限度地释放教育改革的红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部教授方建斌认为,报告直面我国教育的实际,在教育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整体性的构想和设计,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要探索形成公平公正、积极向上、科学合理的人员考评机制;二是要形成真正重视教学、重视人才培养的有效体制和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形成有利于教师全身心投身教书育人的长效机制。

  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青年干部耿莹说,在本次全会公报中教育改革使用了“综合改革”的字眼,这实际上是拓展了教育改革的范畴,深化了教育改革的内容。教育改革首先就是要改革教育体制机制,要按照教育的规律办学,要按照社会的需要去培养人才。其次要加强教育资源配置,体现教育公平。(记者 吕扬)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