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我国土地改革将以依法行政为落脚点

2013年11月26日20: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我国土地改革将以依法行政为落脚点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26日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以依法持续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土地领域的改革落脚点是依法行政,不能将权力自授行为看做改革创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此间的全国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对土地矿产资源的需求仍将旺盛,资源开发利用压力依然巨大,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矛盾依然尖锐。中央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对我国的土地管理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推进国土资源领域全面改革的重点和关键,并与其他各项改革目标息息相关。完成改革目标必须将法治理念、依法行政的制度贯彻到所有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胡存智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持续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改革,要用好、用足法律允许的空间,但是改革的落脚点仍然是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政策研究,对看得准的,可以直接用立法推动改革;对部分领域法律滞后的,可以遵循一定程序实行重点突破,成熟后及时上升为法律;但不能将随意性、权力自授看做改革创新。

胡存智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为适应城镇化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要做好对现行的土地管理法进行全面修改的准备。要全面加强土地权利体系研究,加紧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研究并大力推进,为完善权利体系提供重要基础。继续深入征地制度改革研究,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并与规范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相协调。要更加突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建设研究,研究如何依法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已有的国有建设用地市场等交易平台,培育和发展城乡一体的建设用地市场信息、交易代理、市场咨询、低价评估、土地登记代理、纠纷仲裁裁决等服务机构。(新华网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王立彬、刘宏宇)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