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带头发挥好“决定性作用”

——二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6日14: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带头发挥好“决定性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作出了新的定位:由“基础性”上升到“决定性”!

深圳市场体制相对完善,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方面的改革中,理应当好表率,取得更大成效。重中之重,在于摆正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带头发挥好“决定性作用”,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改革的勇者,就敢带头向自己开刀,斩断伸得过长的权力之手。计划经济的影子,不当干预的成分,定指标、“拉郎配”等顽疾,必须一扫而空!市场能有效调节的领域,政府当干脆利落地下放定价权,取消审批。改革者壮士断腕,把阻碍“决定性作用”发挥的干扰统统排除,必能利市场、利天下!

带头发挥好“决定性作用”,权力对市场须保持谦卑。市场配置资源最有效,在万千的企业中,政府再怎么挑,也挑不出如比尔·盖茨一样的工商巨子,微软是在市场大潮的搏击中杀出来的。个别地方发“红头文件”帮企业卖烟卖酒,这种蠢事不能再干。不掺和企业立项论证等内部事务,尊重市场主体自主经营权,当成政府戒律。“有形之手”早日正位,方可彰显市场能量,让一切财富源泉充分涌流。特区应拿出大智慧,摒弃面对市场的“小聪明”,管住“闲不住的手”。

带头发挥好“决定性作用”,打造服务政府必须提速。市场起了“决定性作用”,政府腾出来的手应更有为。高效政府、服务政府,在为市场“守夜”、为市场主体服务上必须干得漂亮!卡住拼低价、价格联盟等乱象,禁绝问题食品、“黑诊所”等要人命的东西,以防止“劣币驱逐良币”;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创业梦圆提供便利;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减少交易成本,让市场运行顺畅。

政府放手该放的,又管住该管的,市场才能更有效,“决定性作用”才能充分发挥。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