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罗保铭:结合省情抓准问题  落实全会精神推进“三农”改革

2013年11月26日09:23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结合省情 抓准问题 落实全会精神推进“三农”改革

  11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省委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座谈会,“三农”问题成为开篇议题。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打造海南经济的王牌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

  与会人员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农村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海南的农业和农村特色鲜明,有很好的自然基础,但受多方原因限制,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情况与独特的资源禀赋不相匹配。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要研究海南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在深化改革中解决制约海南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障碍和瓶颈。

  副省长陈志荣与省政府办公厅、农业厅、国土环资厅、农垦总局、农垦总公司、省农信社等涉“农”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结合海南实际和自身工作,围绕加快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发展,多管齐下增加农民收入;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改革农业补贴制度,千方百计扩大“三农”投入;加快构建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逐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深化农垦改革,完善农垦内部管理体制和分配机制,提高农垦职工收入,整合农垦资源,发展垦区经济;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扶持发展特色农业和促农增收等六大方面展开了深入学习和探讨。没有虚话、套话,大家直入主题捞干货,谈问题,谈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有的还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初步改革构想。

  罗保铭在讲话中强调,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定要实打实地与海南省情、与我省现阶段发展需求、与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障碍和瓶颈相结合。同时要抓住我省当前政通人和、正气上升的有利时机,深入调查研究,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下决心突破思想观念和利益固化的藩篱。

  罗保铭认为,大家的发言对我省下一步在“三农”问题上的改革工作很有启发,今后还要再聚焦,更加优化、细化,形成更为明晰和有可操作性的改革方案。针对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统筹整合金融、保险、财政、科技、质量安全监管、惠农补贴等多项资源和服务,多股力量一起发力,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

  二是改革农业补贴制度。要改变过去撒胡椒面式的平均分配,通过改革创新、扶优扶强,提高支农惠农资金的投入产出水平,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优化、促进品牌农业的形成。

  三是要考虑海南省情,在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面要考虑长远、严格试点,不能一哄而上。

  四是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希望有关部门在现有方案的基础上优化完善,做到管用。在触及既得利益时,借鉴其他市县经验,做到审时度势,方法对头,干部用心。

  省委副书记李宪生,省领导孙新阳、毕志强、陈成,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记者周元)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