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过去点菜 客人好“面子”

2013年11月25日05:2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过去点菜 客人好“面子”

  2012年底,全国各地都在提倡节俭。我所在的饭店也加入了全市餐饮行业的“光盘行动”,饭店要求所有的点菜员,在服务时必须提醒客人点菜适量,还专门给我们作了培训,并对我们进行考核。

  刚开始的时候,我提醒客人点菜要适量,有些人还不理解,甚至认为我扫了他们面子。今年初的一天,有6位客人来吃饭,点了16个分量很足的菜。我提醒他们菜已经足够多了,但其中一位客人瞪了我一眼,又加了4个菜,弄得我很尴尬。

  现在这种情况基本上没有了。大多数的客人都非常理性,他们会问,这个菜分量多大?我们这几个人吃够不够?如果吃不完打包会不会影响味道?客人们从不理解到接受点菜员的提醒,再到主动适量点菜,我感觉用餐节俭确实已经成为一种风气。

  现在,对那些仍然喜欢多点菜的客人,我接待起来也比刚开始时有经验得多了。一般来说,我会根据人数,在为客人介绍菜品时就考虑到营养搭配和分量的问题,帮助客人控制好点菜的量。另外,我会在提醒客人的同时,再补充一句:菜品如果不够可以临时加菜,5分钟内就能上桌。这样,客人基本上都不会再坚持多点菜。

  除了适量点菜,我们饭店还鼓励客人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盒。其实,许多客人在吃完后是想要打包的,但有些人会担心这样做在亲友面前丢面子,或顾虑打包要另外收费。这时,就需要我主动发挥作用了。当发现客人比较犹豫时,我就先帮他们打好包,再递给他们,这样他们就很乐于接受剩菜打包。

  过去,10个人来饭店,通常要点6个凉菜,12个热菜,再加2个点心,总共是20个菜。现在10位客人点菜至少要少5个。餐后主动打包的客人,也从过去的两成左右,增加到如今的六七成。点菜量少了,不合理的浪费也大大减少。我特别留意了一下,在客人数量差不多的情况下,过去饭店每天一般有10桶泔水,而现在一天只有6桶。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我们饭店还改变了一些菜品的分量。有时,顾客只有两三个人,想多尝几个菜式,但又不想浪费,我们就可以用两三种菜式拼成一个菜,顾客很满意。

  (本报记者白麟采访整理)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