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国救援队进入菲重灾区

2013年11月25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超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右上图为受灾严重的塔克洛班市。上图为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设在塔克洛班的医疗所。
  记者 李 锋摄

11月24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距离菲律宾台风重灾区莱特省塔克洛班约10海里的海域。由于当地没有足够大的港口供1.4万吨的医院船停靠,有关人员考虑以直升机或快艇运输的方式,将伤病员运至船上实施救助。同一天,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在塔克洛班市市政厅院内的草坪上搭起了一顶面积为60平方米的帐篷,中国红十字会塔克洛班医疗所正式开始运行。

23日凌晨,本报记者搭乘菲律宾红十字会包租的直升机,从菲律宾中部城市宿务飞往塔克洛班。飞到塔克洛班上空时,包括菲方人员在内的机上所有人都被下面的景象惊呆了:成片成片的房屋被台风夷为平地,整个城市几乎找不到一座完整的建筑……塔克洛班,这个曾经风景秀丽的海滨城市,就像刚刚经历了战争的摧毁。

行走在塔克洛班市的街道上,目光所及之处几乎都是断壁残垣,倒伏的树木砸断了电线,砸倒了院墙。因为失去了安身之所,许多人只能暂居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由于断水断电,一些人只能在街边接着水管洗澡。

23日,30名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救援人员分两批抵达塔克洛班市。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医疗总监彭碧波对本报记者介绍说,救援队携带了总价值达数百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和医疗耗材,仅药品就可以满足1万人的医疗需求。此外,中方医疗人员还计划前往离塔克洛班不远的帕洛镇设立医疗所,那里同样是重灾区,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支国外救援力量去过该地。彭碧波认为,由于菲律宾气候炎热,蚊虫很多,中国特有的清凉油和风油精等,可以为当地人在防蚊虫叮咬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

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成员张勇告诉本报记者,塔克洛班市还有约400人失踪,中方救援队已发现一名遇难者。中方救援人员已经请菲有关方面加紧作图,以便尽早开始大规模的化块分区搜索工作。

同机抵达塔克洛班的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告诉本报记者,中方此次对菲律宾的救助由3方实施,分别是海军的医疗船,卫计委的医疗队和中国红十字会的国际救援队。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的工作处于紧急救援阶段,包括人员搜救、医疗救助和必要的赈济等。在此期间,中国红十字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尽力为灾民提供临时住所。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也会考虑为当地的学校重建贡献力量。赵白鸽说,前来参与救援的30名中方人员大都参加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及玉树和芦山地震救援,是国内各地救援队的骨干力量,实战能力很强,一定会为菲律宾的灾后恢复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负责人孙硕鹏告诉本报记者,“海燕”波及面广、破坏力强、对基础设施的损毁严重。目前,救灾工作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大量的废墟未被清理,水电供应不上,不少民众都在忍饥挨饿。中方救援队将本着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尽快在医疗卫生、遇难者遗体搜寻、赈济救助和灾区的过渡安置方面展开工作。

菲律宾本月8日遭遇超强台风“海燕”袭击,导致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23日宣布,“海燕”已造成5235人死亡,1613人失踪,另有2.3万多人受伤。

风灾发生后,军警在塔克洛班市区设置了很多岗哨,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政府在每晚8时至第二天凌晨5时实施宵禁,当地的秩序正逐渐恢复正常。

在谈到救援工作的进展时,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理查德·高登接连向本报记者说出了“快”“快”两个汉语词。他说,希望包括中国救援人员和物资在内的世界各国救援力量尽快前来,这样灾区民众就会少受些苦难。

(人民网菲律宾塔克洛班11月24日电 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李 锋)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5日 03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