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济南日报:惩戒讹人老太 护佑社会良知

单士兵

2013年11月25日15:32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惩戒讹人老太 护佑社会良知

9岁娃娃搀扶老人,却被老人一把死死抓住,称自己是被娃娃撞倒,并要求赔偿医药费。事件拉锯5个多月后,公安机关以敲诈勒索给予蒋老太及其儿子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11月23日,老人仍坚称自己是被小孩撞倒的,甚至赌咒:“如果我说了假话骗人,我全家死绝。”(《成都商报》11月24日)

这起儿童扶老太被讹事件曝光后,无数人为之愤怒。警方最终查明真相,对讹诈做出惩罚,可谓大快人心。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在以法治激励善举、以规则传递文明。在此事件中,3个孩子善良的童心遭受亵渎,想来仍令人揪心。不过此事也有太多令人欣慰之处,比如很多目击者出面作证,警方查实证据还原真相,给予这种恶行及时惩罚,都让人看到这个社会温暖的一面,让人感受到法律制度的激励价值。

此前很多事例表明,面对这类讹诈行为,法律制度的激励功能常常失灵,像当年的南京彭宇案,就曾有人感叹“让社会道德倒退30年”;前段时间,汕头两名高中生护送骑车摔倒的老人回家反遭诬陷,也令人气闷。此类事件表明亟须一次法治纠偏,来荡涤这种丑恶现象的负面影响。

年逾70岁的蒋老太终因敲诈受到惩罚,她并不值得同情。当然,我们不能因为社会上有这样的老人,就改变敬老爱老的传统。现在,法治能以积极作为传递正义,使良善精神得到辐射,也会催发人们去固化内心的善良和传统伦理,护佑良知的种子。

此次惩戒蒋老太,就是对以往法律失灵进行的一次纠错,就是法治在传统文明方面释放出的制度善意。期待以此为契机,通过法治手段让那些讹诈者都为自己的无良行径支付沉重代价。只有这样,法治才能产生足够的震慑力和约束力,传递出更多惩恶扬善的价值能量,让人们在公共生活中被更多善良的阳光普照,让施善者放心地伸出援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